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作动态

工程中心主任周常勇受邀参加眉山春橘产业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4/24 | 供稿:刘蕾 | 编辑:打印

近日,中国柑桔学会名誉理事长、我所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常勇受邀参加眉山春橘产业发展座谈会。此次会议由眉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胡元坤主持召开,副理事长刘建军及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汪志辉等科研院所专家,眉山本土专家,全产业链领军人物,良繁体系、龙头企业、服务体系、金融保险公司部分代表参与了座谈。“以产业提升为主攻方向,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推动眉山春橘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巩固优势的重要抓手。

会上,周常勇研究员提出了应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产业持续发展。在产业大发展过程中,高质量建立市级柑桔采穗圃,完善苗木繁育体系,推广无病毒容器育苗和营养钵育苗,注重高接换种的安全性;整合产业化扶贫、新农村建设、土地整理、退耕还林等涉农项目资金,加大对晚熟柑桔基地建设的扶持,重点做好柑桔由量向质的转型;实现质效双增,技术措施到位,产品品牌到位,产品对外销售,提升柑桔品牌声誉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胡元坤指出,晚熟柑橘是眉山农业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富民增收重要产业。推动晚熟柑橘产业提升,扩大眉山春橘品牌影响,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当前制约产业提升的各种因素,逐项研究,逐项破解。要落实具体抓手,瞄准建设晚熟柑橘优势产区和西南乃至全国交易中心这个总体定位,有计划、分步骤推进重点工作,切实把思路变成行动,让措施见到实效。要以“三百工程”为依托,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布局;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抓好品种更新、储备工作;以标准化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园区基地提标升级;以风险防控为底线,进一步解决病虫害防治和市场销售等问题。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市场)主体,实行产业化推进;坚持分等分级、精细加工,实行商品化处理;坚持品牌塑造、主体培育,实行品牌化营销。同时,要积极创新探索运营模式,加快培养实用人才队伍、出台配套政策措施。

柑桔产业已成为我国南方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眉山春橘”是眉山脱贫攻坚的重点产业,也是眉山农民增收的第一产业。眉山柑桔种植面积近百万亩,是全国知名的晚熟柑桔生产基地,将全力打造“眉山春橘”品牌。面对市场对高品质果品的日益需求和激烈竞争,以市场为导向、以品质为追求、以增效为目标的良性发展,已成为我国柑桔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共识,也是本次座谈会理清思路、明确措施,推动眉山春橘优化布局,提升品质,提高效益的追求目标。

(综合办公室  刘蕾   撰稿 , 王雪峰   审核 )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