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作动态

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0 | 供稿:李新露 | 编辑:江丽娜 | 审核:刘昭暾打印

为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展示科技应用成效,在科技部、重庆市科技局的统一部署下,中心于2022523日至28日开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结合进行柑桔科普活动,线上开放数据库吸引了2000余人次点击量,线下实地参观体验活动吸引了来自行业、高校及中小学学生等150余人参加。

线下参观体验活动分为参观中心展示厅、果园智能化设备示范展示、加工中试车间“NFC”橙汁生产线展示、手工榨汁体验活动四个部分。参观中心展示厅环节,工作人员结合展板及视频生动并详细地介绍了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基本情况、发展历程、柑桔全产业链的重点发展方向以及研究成果,让参观者了解一代一代的柑桔人秉承“壹志嘉树,修远求索”的初心使命,在柑桔科研、技术创新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手工榨汁体验活动让参观者体验了纯手工及半自动现榨橙汁,并亲手品尝自己榨出的一杯杯橙汁,满足感爆棚。手工榨汁方式与随后参观加工中试车间的现代化全自动“NFC”橙汁加工生产线形成鲜明对比,也让参观者对橙汁加工设备的变迁历史留下了生动印象。同时“中心”李贵节副研究员对“NFC”橙汁的生产设备、加工流程、榨汁工艺进行了介绍,而且还结合了当下市场的需求对柑橘加工延伸产品特点、结构进行了分析,让广大观众对橙汁加工技术有了初步了解,提升了他们对柑桔加工技术乃至柑桔产业的兴趣和知识。在果园智慧化设备示范展示参观点,向参观者展示了智慧果园中常见的传感器、无人机和高清全景相机、果园巡检机器人等设备在快速地了解果园的土壤肥力等信息精准管理果园方面的应用。通过工作人员的操作示范和讲解,激发了小朋友们对未来科技的探索欲,并争先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科技的畅想。


456c0ea3e82b881e05c4517ed3ea64d

                                                图一:参观“中心”展示厅



ce39c568df2a23503202a8ae1cc7019

图二:手工榨汁体验活动 



图三:果园智能化设备示范展示

      


图四:参观加工中试车间

 

通过举办2022年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走进科技——你我同行”科技开放周活动,让广大民众走进柑桔研究所,参与体验活动,让大家零距离接触柑桔,了解柑桔产业和国家柑桔技术研究中心在柑桔产业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扩大了中心的影响力及知名度!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