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_CENT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 本所动态
  • 科研进展
  • 媒体报道
  • 交流&合作
  • 党建动态
  • 研究生动态
  • 产业关注
  • 领导关怀
  •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经作处处长谢宇一行莅临我所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28 | 供稿:刘蕾 | 编辑:刘昭暾 | 审核:王雪峰;刘昭暾打印

    重庆是全国三大晚熟柑橘产区之一,长江上中游柑橘优势产业带核心区,为进一步助推我市柑橘科技创新,让优质柑橘生产持续提质降本增效快速发展,助力广大柑橘产区实现乡村振兴,727日,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经作处处长谢宇一行莅临我所调研指导工作。双方在柑桔所二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会议由柑桔研究所所长陈善春主持,柑桔品种改良中心主任何永睿、柑桔苗木脱毒中心主任李中安、柑桔栽培与智慧化中心主任郑永强、柑桔栽培生理中心主任淳长品、柑桔加工与品控物流中心主任黄林华等所内相关专家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陈善春所长致辞,向来宾介绍了我所的基本情况,围绕资源和品种选育、果树高效优质栽培、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与推广、病虫害防治、果品鲜销与综合利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等方面,简要回顾了我所柑橘专家团队与地方相关区市在科研项目、技术服务、科技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体系与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基础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经作处处谢宇谈到了重庆柑橘产业的基本情况和此次的调研目的。现全市柑橘种植面积达到了372.3万亩、产量达到358.2万吨,总产值达300亿元。按照市农业农村委十四五“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专题调研方案”,目前在全产业链建设调研中,柑橘产业链是最成熟、最全面的,同时在北碚、江津建有两个国家柑橘区域良种苗木繁育基地。谢宇期望按照“大基地、小单元、多主体、单品类、集群化”的模式,建设大基地、打造大品牌、促进大流通、开拓大市场,加快推进柑橘“三品”建设,促进柑橘产业标准化、绿色化、融合化、数字化、智慧化发展。未来的目标,让柑橘基地提质增效,亩均产量提升10%以上;主导品种占比提高5%以上,80%以上柑橘鲜果实现商品化处理,农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提升50%以上;希望我所立足重庆柑桔设施栽培产业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多方协同创新,面向柑桔产业的发展目标、重大需求、科技前沿,凝练科技攻关课题,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推动重庆柑桔产业的产业链技术提升和综合实力提升。


    所里各位专家就柑橘品种优选、生产柑橘无病毒良种苗木与接穗、设施栽培、引进和评价、示范、推广实用新技术、柑橘鲜果商品化处理及包装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

    柑橘全产业链也是一个闭环的全过程,调优结构、提升品质,同时加大特色优新品种的培育和发展力度,注重发展晚熟柑桔和柑桔加工产业,广泛开展调研和科学论证,以区域适应性好、市场竞争性高等为原则,最终科学确立具有地方特色的柑橘主导品种,制定柑橘品种推荐表,从资金和政策层面引导优势品种作支撑,从而向优势产区集中。

    会前,谢宇一行考察了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厅、加工中试车间、商品化处理车间等地,科研开发管理办公室、国家柑桔工程研究中心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刘蕾 撰稿, 王雪峰 审核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