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SERVICES

科技特派员(2023年度)
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是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协会副理事长单位,每年都会组织选派优秀的科技人员下各柑桔主产区县开展技术帮扶工作,随着柑桔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种植端对轻简化/省力化技术、消费端对新品种/高品质果品等的需求提升,我所的国家“三区”人才和市级科技特派员选派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23年,全所的派出规模达到了40多人。
胭脂萝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
胭脂萝卜,红皮红肉,富含天然色素——萝卜红,是继榨菜之后的第二个涪陵特产。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渝东南农科院高级农艺师吕发生,为大家讲述胭脂萝卜的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他将在介绍起源分布、品种特色、产业化前景的基础上,根据胭脂萝卜主要生长发育规律及养分特点,针对生产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大家分享高产优质栽培关键技术,他还特别强调了胭脂萝卜规模化栽培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本课程可以为您栽培胭脂萝卜及其他...
高山蓝莓绿色种植技术
2021-07-27 20:30:00 正式开播 本期话题,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胡蕾推广研究员将为大家分享高山蓝莓的绿色种植技术。 她将倾尽9年来高山蓝莓的种植经验,系统讲解高山蓝莓的选址建园、土壤改良、品种选择、栽植方法、肥水管理、病虫草鸟兽防范、修剪清园和采摘贮藏等技术要点,以及如何应对不良气候的措施。本课程可为种植户提供丰富有价值的技术参考,期待您的关注和分享。
设施栽培葡萄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
葡萄设施栽培面积逐年增大,绿色高效是广大葡萄种植者追求的目标。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杨灿芳研究员,为大家讲述绿色高效葡萄生产技术,从绿色高效葡萄园的特征、建园 、管理和品牌打造等方面,她将详细讲述葡萄品种选择、土壤培肥、花果管理、平衡施肥、病虫害防治以及品牌打造等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为种植者开展精准化栽培,细致化管理,创新性经营,培育高端产品,打造知名品牌提供借鉴。
乡村振兴背景下家庭农场休闲业态策划
家庭农场是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也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引导家庭农场融入休闲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当前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的难点。本期直播话题,邀请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农业规划设计师高冬梅老师,为大家讲述家庭农场休闲业态策划的相关知识。她将通过分享国内外优秀的家庭农场案例,结合长期以来从事农业规划的工作实践,提出休闲业态策划的相关建议,为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家乐、度假山庄等经营主体转型升级提供借鉴。
中蜂蜂王人工培育及人工分蜂技术
中华蜜蜂(简称中蜂)善于利用零星蜜源植物,采集力强、抗胡蜂,非常适合山区定地饲养,已成为重庆乡村产业振兴主推品种。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王瑞生副研究员,为大家讲述中蜂蜂王人工培育与人工分蜂技术,他将从人工育王和分蜂的原理和方法入手,讲解培育蜂王的目的、如何培育优质的蜂王、人工育王的方法、蜂王的交尾、人工分蜂进行了详讲解,便于养蜂人员掌握中蜂人工育王与分蜂,扭转重庆蜂农从外地购蜂引种的局面。 王瑞生先生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蜂学专业,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蜜蜂科学研究与推广工作,专业扎实、经验丰富,希望广大蜂农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草莓高效栽培与病害防治
草莓产业是目前国内外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是短平快高效农业项目。本期讲座从如何提高草莓的经济效益,谈草莓的品种特性,草莓品种分类,谈草莓的栽培形式;通过育苗方法到达超早熟提前早上市的栽培技术和病害防治技术,实现草莓栽培的优质高效。 姜教授被誉为中国的“草莓教授”,冬季草莓及超早熟草莓栽培技术的主要创立与推广者,他今天的课,内容系统实用,值得你来听。
果园绿肥种植技术
绿肥的栽培利用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并积累有丰富的经验。栽培绿肥最先出现在晋代的《广志》中,“苕草色青黄、紫花,十二月稻下种之,蔓延殷盛,可以美田,叶可食”。这种冬绿肥,至今依然是我们主推的品种。北魏时期的人们又扩大为夏绿肥,据《齐民要术》记载,种类有绿豆、小豆、胡麻(芝麻)等。当时使用的结果,肥效很高,“为春谷田,则亩收十石。其美与蚕矢熟粪同”,具有明显的增产效果。 本课程主要讲果园种植绿肥,绿肥的好处从土壤层面讲,可以增加土壤氮素、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富集和转化土壤养分、增加土壤微生物有益群落数量、加速土壤熟化,起到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从环境层面讲,可以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从经济层面讲,通过种植绿肥可以减少化肥用量、减少除草剂等农药用量,增加饲料、增加蜜源,提高农产品产量和品质,进而增加农民收入。因此,推荐广大农民发展绿肥,欢迎关注。
标准茶园栽培技术
重庆作为我国最早栽培茶树的地方,生态环境适宜种茶,是我国绿茶的优势产区。近年来,全市大力发展茶产业,茶叶已成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未来也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徐泽研究员, 为大家讲述标准茶园栽培技术,她将为大家讲解茶园科学施肥、主要病虫害防治、树冠培育、茶叶高效采收的规范化管理技术要点和注意事项。 徐泽是重庆市茶产业首席专家、学术技术带头人,长期从事茶园生态栽培、茶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及推广工作,实践经验丰富,机会不容错过。
香菇栽培技术
香菇,在我国拥有着800余年的栽培历史。在推进精准脱贫的过程中,这一传统的产业中逐渐成为我市渝东南、渝东北地区发展农村经济的朝阳产业,产业规模达到了5000万棒以上,在农民致富增收方面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在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高温烧棒、污染率高、产量低和品质差等各种各样的技术问题。 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韦静宜博士,为大家讲述香菇栽培技术,她将从香菇的形态特征、子实体发育过程、生长发育条件、品种类型、菇棚建设和栽培技术要点等几个方面对香菇的整个生产过程进行全面讲解,剖析产业技术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希望这次直播能给广大香菇种植户带去更科学、更先进的生产技术。
首页上页12345...8下页尾页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