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SERVICES

葡萄延迟栽培关键技术
重庆市葡萄栽培面积已经达到18万亩以上,果实成熟期集中在7月下旬和8月上中旬,这个时期正是高温闷热的桑拿天气,严重影响消费者到现场采摘葡萄的热情,出现了产量相对过剩和卖难问题。因此,采用葡萄晚熟品种留树保鲜和利用逼冬芽及夏芽副梢促成二次果的技术手段,延迟葡萄成熟采摘期限,填补市场空缺,错峰上市,解决卖难问题,提高经济效益,为今后我市葡萄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速生叶用芥菜栽培技术
叶用芥菜富含多种蛋白质、氨基酸、纤维素及微量元素等具有维持人体机能新陈代谢的重要保健作用,有“肠道抗癌卫士”之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对绿色新鲜蔬菜的迫切要求,作为“爽脆可口、质嫩渣少、新鲜味美”的叶用蔬菜,日益受到喜爱和青睐,市场规模正逐年扩大。 本次科特派网课,我们邀请到渝东南农科院冷容高级农艺师为我们讲解速生叶用芥菜栽培技术,她将全面介绍叶用芥菜的特点、功用、发展现状与前景,并向大家推介几个重庆适栽的芥菜品种,以及速生叶用芥菜实用栽培技术,非常实用,正在做芥菜产业或准备发展芥菜产业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草菇产业及栽培技术发展现状
​草菇肉质细嫩,脆滑爽口,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保健价值,是一种优质的食用菌。其产品不论是鲜菇、干制品或草菇罐头,在国内外市场上都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特别在夏季高温炎热的天气,其它食用菌很少时,但正是出草菇的旺季,同时又是蔬菜的淡季。所以,它不但可以丰富人们的菜篮子,而且售价也较高,经济效益好。草菇是食用菌中收获最快的一种,从播种到采收只需要2周左右,一个栽培周期只要20-30天。而且无需特殊设备,室内、室外都可以栽培,发展草菇可以利用农副产品-如棉籽壳、稻草、甘蔗渣、玉米秸等栽培原料。
茄子良种与栽培技术
茄子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果菜,种植茄子经济效益高。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到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茄子研究所主任王永清研究员,为大家讲述茄子丰产栽培技术。他从茄子的起源、传播和我国栽培现状入手,深入浅出讲解茄子对环境条件的要求、优良品种选择、育苗、栽培和病虫害防治等安全高效栽培技术。对广大朋友迫切需要了解的茄子嫁接育苗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 王永清研究员从事茄子育种和栽培以及蔬菜嫁接栽培技术研究和科技推广工作20余年,学识渊博、经验丰富。本课程知识面广、内容丰富,让你对茄子以及茄子栽培有全新的认识,值得你来听哟。
柑橘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专题讲座
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家果树种质重庆柑橘圃将于9月20日举办“柑橘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本话题对当天下午开展的柑橘种质资源科普专题讲座现场直播。 14:30-15:30 国内外柑橘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的现状 15:30-16:30 柑橘资源圃管理办法与规定 16:30-17:30 柑橘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的现状
雏鹅养殖技术
我国鹅年出栏量占全球的90%以上,是全世界养鹅量最多的国家。重庆是我国鹅主产区之一,养鹅业是重庆家禽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养好鹅,雏鹅养殖是关键。本期直播话题,重庆市畜牧科学院汪超研究员将从营养饲料、设施设备和饲养管理等角度入手,讲解雏鹅养殖技术要点。 汪超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科学院,长期从事鹅营养需要、饲料资源开发利用、养殖技术与设备等的创新及推广转化工作,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素养和较为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
蔬菜现状与环境调控技术
山东是设施蔬菜大省,在单产、产值、出口创汇等方面长居我国首位,山东省农科院蔬菜所作为全省唯一的蔬菜科研机构,在其中成绩显著。本期直播话题,我将从目前我国蔬菜产业现状及主要生产模式和部分关键技术等方面向大家分享。尽管重庆与山东的气候环境差别很大,生产的蔬菜种类、模式也有所不同,但在部分生产关键技术、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等方面可予以借鉴。
草种的选择与种植技术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牛羊肉消费增加,需求量增大,同时,从2019年至今牛羊价格大幅度提升,牛羊养殖行情好,牛羊规模化养殖不断增加,因此,饲草需求量增大,饲草规模化、机械化种植利用越来越多。重庆地理气候特殊,有的饲草不宜在部分区域种植,不同的饲草适合不同区域,为了种植成功,饲草选择尤为重要。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推广研究员李发玉,为大家讲述草种的选择与种植技术,她将从常用优质饲草的介绍入手,讲解不同区域选择不同的适合的草种以及高产种植技术。 李发玉女士长期从事饲草业、饲草资源开发利用与牛羊养殖等技术推广工作,经验丰富。本课程为您选好草、种好草、用好草,养好畜,草畜结合,生态发展,促进草食牲畜健康稳步发展提供借鉴。
果园精准施药技术与装备
果园化学防治是目前病虫草害防控的主要方法和最有效的手段,据统计,如停止使用化学农药将损失66-90%的果品。但我国单位面积上农药的施用量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一直位居世界首位,农药的过量施用不仅浪费农药污染环境,而且对农产品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 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翟长远研究员,为大家讲述果园精准施药技术与装备,他将在分析农药的作用与过量喷施的危害、农药管理相关法规制定与执行的基础上,重点讲解国内国外果园施药装备技术,相信对大家进行果园病虫害防治有指导性帮助。 翟长远研究员是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博士后、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果园精准喷雾技术与装备研究,学识广博、经验丰富,值得您来听哦。
2020年丰都脆李科技精准扶贫培训会实作培训
2020年8月14日,山东枣庄市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安广池教授等专家现场指导脆李的管护技术。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