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SERVICES

肉兔家庭农场养殖技术
肉兔产业是重庆特色畜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重庆肉兔出栏全国排名第三,是我市畜牧业优势产业。发展肉兔产业,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十分显著。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重庆市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张晶畜牧师,为大家讲述肉兔家庭农场养殖技术,她将从兔场建设、品种选择、生产模式、饲养管理、疾病防控以及废弃物处理与利用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解。 本课程可供广大肉兔养殖户掌握肉兔家庭农场养殖技术的关键技术,有利于提高中小规模养兔场的饲养管理水平,增加经济效益。
茶叶优质化生产、加工综合技术
茶叶作为一种嗜好品,其品质好坏影响到消费者的体验感和茶产业的发展。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西南大学曾亮教授来为大家讲述茶叶品质的关键控制技术。她将从茶叶的种植、生产和加工与茶叶品质的关系入手,解释茶树品种、茶叶化学成分变化和加工方式等因素对茶叶品质(色、香、味、形)的影响,从而提出茶叶优质化关键技术,包括茶园种植条件(温度、光和水等)、生产条件(施肥、灌溉、采摘、防病虫害等)和红茶加工技术。 曾亮教授一直致力于茶叶品质控制和评价的研究,她的课堂是许多大学生的蹭课对象,值得你来听哦!
柑桔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柑橘为常绿果树,病虫种类多,为害重,是影响柑橘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西南大学柑橘研究所冉春研究员,为大家讲述柑橘重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他将从植物检疫、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科学用药等方面进行系统讲述,为柑橘病虫害高效、安全防控提供帮助。
甘薯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与利用方式
甘薯是粮、饲、工多用途经济作物,从事甘薯种植、加工和销售的业主越来越多,本讲座将从甘薯特点、营养成分及保健作用入手,介绍甘薯新品种及优质栽培技术和加工利用方式,推动甘薯新品种推广和加工利用更好的发展。
青年蛋鸡培育技术
我国蛋鸡养殖目前在数量上占据世界第一,但在养殖水平上与欧美发达国家比较差距明显,随着优良品种的引入和推广应用,养殖环境的逐渐改善,规范的养殖技术就越来越重要了,而在青年蛋鸡培育环节众多从业人员尚未认识到规范养殖的重要性。尤其是南方蛋鸡养殖中青年蛋鸡的培育还存在观念、技术等诸多问题。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西南大学宋代军副教授,为大家讲述青年蛋鸡培养技术,他将从青年蛋鸡生理特点、培育目标入手,讲解如何对青年蛋鸡进行饲养、控制体成熟和性成熟、调节均匀度、控制光照、进行合理免疫等,达到青年蛋鸡培育要求,本课程同时结合青年蛋鸡培育中存在的问题,引导从业人员从经营环节中去查找问题,改变观念,进一步提高蛋鸡生产效率。 宋代军先生,长期从事蛋鸡现代化生产的科教、推广工作,经验丰富,他的课堂值得从业人员分享。
油菜不同种植模式下的壮苗培育技术
在耕地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提高油菜单产是增加油菜籽总产,降低食油供给安全风险的有效措施。与全国油菜主产省相比,重庆市油菜单产水平不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培育、使用壮苗是提高油菜单产最基础、最关键的手段。徐洪志从事油菜科研与技术服务3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今天他将从三种不同的油菜种植模式入手,讲解油菜壮苗培育技术。
常见鱼病防治技术
俗话说“养鱼不瘟,富得发昏”。 随着水产养殖规模的扩大,水产养殖业日益发展迅速,水产养殖病害已成为制约水产养殖业取得高产、高效的瓶颈问题。病害防治一直是养殖户最迫切想了解的技术和最关心的话题。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重庆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李虹研究员为大家讲述鱼病防治技术。他将从我国渔业产业发展现状及病害现状着手,为您分析鱼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及防治原则,讲解防止鱼病发生的基本措施和常见疾病的诊断和防治方法。 李虹研究员长期从事水产养殖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学识广博,经验丰富。
柑桔无病毒容器苗繁育、质量管理及其栽植技术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第一步,无病毒健康柑桔苗木无疑是柑橘生产成功的关键,是果园主增产增收的基础。今天我们请国家柑桔苗木脱毒中心一级采穗圃副主任卢志红高级农艺师,为大家讲述柑桔无病毒苗木的相关知识,主要包含无病毒苗木的涵义及繁殖技术、引种的规范程序、如何挑选到优质安全的苗木以及容器苗的定植技术。本课程可为繁育合格苗木的育苗者或者购买无病毒苗木的生产者提供借鉴。 她是深谙无病毒苗木繁育的科技人员,20余年的柑橘苗木繁育与品种推广经验。今天,她站在生产者角度,告诉您如何繁育无病毒健壮苗木;她也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告诉你如何选择优质的柑桔苗木,避免买苗的时候掉进坑。
重庆市绿色山地优质稻栽培技术
绿色优质水稻栽培是重庆市粮食生产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市水稻产业发展的客观需求。尤其海拔500米以上的丘陵和山地是我市绿色优质稻的主要产区,积极推广山地绿色优质水稻栽培技术是提高我市稻米品质的必然选择。我们邀请了重庆市渝东南农业科学院张致力研究员,为大家讲述重庆山地绿色优质水稻栽培技术,他将针对重庆山地水稻栽培的生态环境特点,从绿色优质水稻栽培基本要求、育秧、栽植、肥水管理、病虫草害防控、收获等环节,全面讲述相关技术规范与要求。 张致力先生长期从事水稻的科研、技术推广工作,知识广博、经验丰富,他的课堂值得你来听哦。
杂柑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杂柑类品种已成为我国南方,也是重庆地区柑橘品种结构调整、优质高效生产的重要类群,并将继续快速发展,对21世纪我国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到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的徐建国研究员,为大家讲述我国杂柑的产业现状、杂柑的主要品种特性、杂柑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 徐建国研究员长期从事柑橘品种改良及配套栽培技术的试验研究工作,在杂柑的品种选择、优质丰产稳产及设施栽培技术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值得学习。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