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服务

SERVICES

地源性饲料在肉牛饲粮中的节本增效应用技术
玉米、豆粕等主要饲料原料价格持续高涨已成为挤压我国畜禽养殖经济效益的主要因素。地源性饲料在肉牛养殖过程中能最大限度实现节本增效。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到西南大学黄文明副教授,为大家讲述白酒糟、全株玉米青贮、青绿饲料等地源性饲料的加工、储存以及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为高饲料成本条件下提高肉牛养殖经济效益提供可行方案。 黄文明副教授长期从事肉牛营养调控与地源性饲料高效利用方面的研究、教学和示范推广工作,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值得你来听哟。
花生增产增效技术要点
花生是重庆市第二大油料作物,具有高产、优质、高效、用地兼养地、抗逆能力强、加工增值等综合经济优势,发展前景广阔,重庆常年花生种植面积90万亩左右。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张晓春研究员,为大家讲解花生增产增效关键技术。他将从品种选择、高效技术等角度入手,讲解如何整地、播种、起垄覆膜、病虫草害防控等高效丰产种植技术,即使不种植花生,本课程可以为您发展其他油料作物提供借鉴。 张晓春先生长期从事作物种质资源、抗病育种、耕作制度研究,学识渊博、经验丰富,他的课堂,是许多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和职业农民等的蹭课对象,值得您来听哟。
柑橘砧木选择、应用及砧穗组合评价
砧木是柑橘嫁接繁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撑和锚定植株、提高抗逆性和适应性、影响柑橘树体、果实产量和品质中起重要作用,但往往被忽视。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副研究员朱世平博士为大家讲述柑橘砧木相关知识。她将从柑橘砧木研究和利用现状、如何选择合适的砧木、主要砧穗组合评价以及主要常用砧木及其特点进行讲解。本课程将为广大的柑橘育苗及柑橘生产的企业和个人避开砧木选择的“雷区”、选择合适的砧木或砧穗组合提供借鉴,为柑橘生产保驾。 朱世平女士是果树学博士,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砧木岗位的岗位科学家,长期从事柑橘砧木评价及遗传改良研究,并从柑橘产业需求出发,将产业需求与科学研究结合起来,因此本课程针对性较强,值得关注。
鳜鱼的饲料驯化与养殖技术
鳜鱼,俗称“桂花鱼”,是我国特有淡水鱼珍品,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随着鳜鱼配合饲料及驯化技术的突破,鳜鱼的饲料养殖逐渐兴起,将全面替代活鱼及冰鲜鱼,实现鳜鱼的健康、高效和绿色养殖,扭转目前传统养殖饵料成本高、病害多、死亡大、严重亏损的局面。 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西南大学罗莉副教授,为大家讲述鳜鱼的配合饲料养殖。她将结合团队在2020年重庆市生态渔产业技术体系开展的“鳜鱼配合饲料驯化与养殖”成功示范的经验基础上,为您讲解如何驯化鳜鱼苗和如何采用配合饲料养好鳜鱼。 罗莉副教授28年来一直从事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和名特水产品的养殖示范和推广的“产科教协同创新”工作,其学识广博、经验丰富,她的课堂值得一听。
核桃高接换种技术
核桃是我国重要的木本油料树种,广泛分布在我市30多个区县。因核桃价值高而备受林农喜爱,是山区林农增收的重要经济树种。但由于以往多采用实生苗造林、管理意识不强、技术支撑不够等原因,品种混杂、产量不高、经济效益低等问题突显,大量核桃林需要高接换种。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李秀珍高级工程师,为大家讲述核桃高接换种及管理技术,她将从全市产业现状入手,讲解如何选择高接换种的砧木、品种、如何嫁接和管护等优质丰产技术,对核桃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其它果树的栽培管理具有借鉴意义。 李秀珍老师长期奔走在核桃产业生产一线,核桃技术推广经验丰富,讲解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值得你来听哦。
菜用马铃薯绿色高产栽培技术
马铃薯营养丰富、全面、均衡、价值高,用途广泛,既可以做为粮食又可以菜用,在重庆分布广阔。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薯类研究室主任钟巍然,为大家讲述菜用马铃薯的绿色高产栽培技术,他将从品种选择、栽培管理技术、病虫害防控等方面入手,讲解如何正确选择种薯及种薯处理、土地选址、播种时间、播种密度、精准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绿色高产栽培技术,课程特别在种薯处理和晚疫病防治等关键环节上进行了详尽介绍,可为重庆马铃薯生产和发展提供借鉴。 钟巍然同志,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马铃薯、甘薯的生产、科研、推广工作,长期扎根一线,育种及栽培经验丰富。他的课程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值得您来听哦。
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
猕猴桃是我国贫困山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特色水果,其在重庆地区成功引种栽培已经近三十年的历史。现随着种植栽培面积的扩大,猕猴桃溃疡病的防控成为了广大果农关注的话题。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了重庆文理学院兰建彬副教授,为大家讲述猕猴桃溃疡病的综合防控技术,他将从溃疡病对猕猴桃产业的影响、溃疡病的田间识别和侵染规律及综合防控等方面入手,讲解田间准确识别溃疡病,品种的溃疡病发病表现,如何采取农业措施、化学措施、发病后及时分类分级处置等综合防控技术,本课程也可以为您发展猕猴桃产业的品种选择提供科学的借鉴。 ​兰建彬博士长期从事猕猴桃的教学和科研、栽培技术的推广。在重庆猕猴桃主产区,只要提起兰建彬博士,猕猴桃种植户无不竖起大拇指。重庆文理学院的猕猴桃科技特派员团队,如今已成为重庆地区猕猴桃生产基地广大业主的福音。
鲜食大豆(毛豆)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大豆起源于中国,古称菽,种植历史悠久,是主要的蛋白和油料作物。我国普通大豆虽长期依赖进口,但在毛豆(鲜食大豆)的栽培和育种上始终处于领先水平,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毛豆经济及营养价值高,是大众餐桌上的常客,是外国食谱上的网红,栽培经验证明其在我市适应性好,上市早,产量高,品质好,具有诸多的产业发展优势。本期直播话题,我们邀请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蔬菜室副主任曾新宇,为大家讲述毛豆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他将从毛豆发展现状、重庆毛豆产业发展的优势与不足、栽培管理技术、特殊栽培模式、采收期及节本采摘设备介绍等方面进行讲解,帮助大家在生产上正确选择土地,精准科学施肥、合理规划生产密度,有效保证鲜荚品质。课程特别在病虫害管理及采收关键环节上进行了详尽介绍,可为毛豆生产和发展提供借鉴。 曾新宇同志,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毛豆的生产、科研、推广工作,长期扎根一线,育种及栽培经验丰富,是全市大豆栽培及育种领域的突出青年人才。他的课程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值得您来听哦。
李树的花果管理
重庆及西南地区近年来李产业发展迅猛,规模化种植日渐增多,随之而来的产量不稳定、品质保障等问题也日渐凸显。 本课程将从李树生物学特性入手,着重讲解目前李园春季管理急需重视的花果管理关键技术要点,对保证李子产量稳定、品质优良具有较好的指导价值,值得广大种植户发展借鉴。
重庆地区水稻主要育秧方式及苗期管理技术
​良种良田良法才能保障水稻的高产,虽然育秧技术只是作为水稻良法的重要节点之一,但也显得特别重要。目前市场上水稻品种如此之多,如何根据自己的种植需求来选择品种?我该什么时候播种了?今天还是明天?今年我是水育秧好、还是旱育秧好、还是找附近的王老板那个育秧工厂帮忙育秧好呢?播种浸不浸种、催不催芽呢?如何才能管好秧田?这些问题是否正在困扰着您呢?希望本期节目能解开您心中的一些疑惑。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