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_CENT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所动态 > 正文

  • 本所动态
  • 科研进展
  • 媒体报道
  • 交流&合作
  • 党建动态
  • 研究生动态
  • 产业关注
  • 领导关怀
  • 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柑橘资源圃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农作物种质资源圃

    发布时间:2022/09/14 | 供稿:赵婉彤 | 编辑:孙荣荣 | 审核:刘蕾、王雪峰打印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种业振兴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行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的有关要求,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告第一批72个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圃)和19个国家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库名单。其中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的“国家果树种质(重庆)柑橘圃”入选国家级名单,定名为“国家柑橘种质资源圃(重庆)”。

    3E843

    1979年,中国农业科学院根据我国自然区划、资源特点及基础条件,建立了我国第一批15个果树种质资源圃,柑桔研究所建立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柑桔原始材料圃”被列为国家柑桔种质圃。1986年10月经过农业部科技司批复,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柑桔原始材料圃”正式命名为“国家果树种质(重庆)柑橘圃”,是中国唯一的国家柑桔异生境保存圃,主要负责芸香科柑桔亚科柑桔属及近缘属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引进、保存、鉴定、评价与利用。经过30余年的建设,该圃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果树种质资源专业保存圃之一。目前圃内共保存有国内19个省(直辖市)及美国、日本、意大利等14个国家的野生珍稀资源、地方品种、选育品种、育种材料、及柑橘近缘植物等共计1800余份种质资源,涵盖了芸香科柑桔亚科10属24种14变种植物,柑橘资源的保存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其中有大量的我国特有的野生柑橘、宽皮柑橘、橙、枳、柚及金柑种质资源,保存类型丰富多样。受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的委托,柑橘种质资源圃是柑橘品种保护、登记的样品接收和保存单位,是科技部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平台作物种质资源子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野外观测研究圃网的组成部分之一。

    长期以来,国家柑橘种质资源圃为我国柑橘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深受农户和消费者欢迎的优新柑橘品种,为柑桔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柑橘种业中心和品种引领地位的作用,在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中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国家农业种质资源库(圃)是我国作物种质资源安全保存与共享利用的重要设施,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公益性特征。国家柑橘种质资源圃(重庆)将进一步加强柑橘种质资源的考察收集、国内外引种、鉴定评价、创新利用、基因资源挖掘和资源信息数据共享等工作,更好地为柑橘科研、育种、教学和生产等服务,推动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创新优势,筑牢种业振兴的种质资源根基,促进柑橘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