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_CENT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所动态 > 正文

  • 本所动态
  • 科研进展
  • 媒体报道
  • 交流&合作
  • 党建动态
  • 研究生动态
  • 产业关注
  • 领导关怀
  • 躬身出击 同心战“疫” 柑桔研究所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08 | 供稿:刘蕾、刘昭暾、谭志友 | 编辑:刘蕾 | 审核:刘昭暾打印

    11月初以来,重庆市新冠疫情多点散发,柑桔研究所坚决贯彻落实学校防疫工作部署,坚持党委统筹、党政齐抓、全员参与、多措并举,积极投身抗疫保卫战,筑牢抗疫防线,为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健康平安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党委统筹,织密抗疫组织网

    所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严密部署防疫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根据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和《柑桔研究所进入所区疫情防控流程》,细化工作措施,分工具体、职责明确,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所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组织员、办公室主任第一时间到所靠前指挥,积极发动党员和师生员工组建志愿者,不断充实和巩固抗疫防线,铸就校园疫情防控堡垒。在所党委的组织下,领导干部、专家教授积极落实疫情防控重大任务,勇当抗击疫情战斗的“主心骨”;普通教职工和广大师生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严防死守、绝不松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争做校园师生的“贴心人”。

    坚持三方联动,守好抗疫责任田

    柑桔研究所距北碚校区尚有一段距离,周边企业、居民人员混居复杂,研究生到歇马街道进行核酸检测风险巨大。为做好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所党委积极向学校汇报,与解放台社区沟通,达成了“学校派医生-社区供物资-柑桔所现场服务”的核酸检测工作三方联动机制。在副校长王进军、韩旭东的关心下,协调社区从11月15日起在所内单独设置核酸采样点,切实规避了在所研究生社会采样风险,全力守护师生安全。针对被临时封控在校园内和歇马街道社区的研究生,所党委积极组织副书记、辅导员和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物资采购、沟通交流,学生情绪稳定,线上教学秩序正常。此外,柑桔所与社区实现多次友好互助,促成了居民区防控隔离门安装、园艺园林学院教学实验高风险区紧急封控、疫情防控卡点通行秩序维护等重难点问题的及时解决。

    发挥红色优势,组建抗疫先锋队

    “疫”无反顾,党员冲锋在一线。所党委积极动员师生和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参与抗疫工作,广大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汇聚“疫”向心力,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谢让金、常青华、张放、吴绍友、何义仲、权银、曾晓琴、洪敏等30多名同志一直坚守在校园和社区核酸检测、物资配送、数据收集整理、卡点执勤、政策解读等志愿服务岗位,在师生安全保障方面当好至关重要的“螺丝钉”。沈焱杰居住的小区封控后,他第一时间申请到社区为战“疫”服务,在不幸感染新冠被转移到方舱隔离后,仍然保持乐观心态第一时间加入了方舱志愿者,参与到方舱消杀、物资搬运、垃圾清扫等工作,完成了从社区志愿者到方舱志愿者的延伸,这些党员同志们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担当。

    鼓励躬身出击,构筑志愿守护线

    疫情大考下,全所师生躬身出击,勇往直前,积极充当志愿者,下沉社区,奔向一线。任才云、杨绪兴、张少辉、唐俊华、董朝菊、陈波、谈安群、徐静仪、李明祝、邢飞、张瑞琪、陈琪、李明玥等志愿者协同合作、耐心沟通,线上、线下进行所在小区的信息入户登记、核酸采样等工作,卡点志愿者严格把控每道防疫关卡,兑现了加入志愿者队伍时的铿锵诺言。还有干部、党员、专家教授冲锋一线,主动参与到所在街道社区的核酸检测秩序疏导、信息登记、生活必需物资发放、新冠疫情防疫知识普及等联防联控志愿者工作中……无论小雨淅沥、寒潮来袭,柑桔所志愿者们都毫不退缩、齐展韧性,以实际行动守牢战“疫”防线!

    疫情虽在继续,但全所上下定会众志成城志愿者代表徐静仪很平静的一句话,道出了柑桔研究所全体战“疫”人的共同心声——“我义不容辞!”如是,熬过抗疫寒冬,便是春暖花开。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