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_CENT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所动态 > 正文

  • 本所动态
  • 科研进展
  • 媒体报道
  • 交流&合作
  • 党建动态
  • 研究生动态
  • 产业关注
  • 领导关怀
  • 我所举办2023春季消防及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11 | 供稿:保卫科 | 编辑:权银 | 审核:黄森 刘昭暾打印

    3月7日下午,我所2023年春季消防及实验室安全培训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举行。全所师生员工、科研助理及合同外聘人员参加了培训。所领导谭志友、刘昭暾、黄森出席培训会,黄森副所长主持,本次培训分为理论知识讲座和现场消防灭火演练两个部分。

    会上,所党委书记谭志友作培训动员讲话。他指出,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是学校发展的底线和红线。做好我所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工作,必须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通过培训掌握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从而维护校园稳定和保障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他强调,各中心要根据自身实际,深入研究如何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遗漏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切实做到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闭环管理。

    随后,国家柑桔苗木脱毒中心周彦研究员作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周彦对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实验药品分类管理、仪器设备的使用和维护、个人防护和废弃物处置进行了系统讲解。通过近期国际国内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结合学校、柑桔研究所和脱毒中心遇到的实际问题,强调实验室安全事关个人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要时刻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不松懈。重庆利民消防中心教官林阳现场指导大家如何使用灭火器及防毒面具,并通过全国近年来发生的重特大消防火灾事故案例,向全体参训人员讲授了预防火灾、扑灭初期火险、火灾报警、疏散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分管副所长黄森对全所安全工作进行了相关总结。

    知识培训会后,参会人员在所部篮球场进行现场消防灭火演练,师生代表通过亲自动手操作,迅速掌握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和初起火灾的正确处置方法。


    来源:所保卫科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