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_CENT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所动态 > 正文

  • 本所动态
  • 科研进展
  • 媒体报道
  • 交流&合作
  • 党建动态
  • 研究生动态
  • 产业关注
  • 领导关怀
  • 我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29 | 供稿:杨欣颖,宋晨虎,徐强盛 | 编辑:伍玉松 | 审核:丁增富 刘昭暾打印

    鸟语花香,花红柳绿,今春正值我所原副所长、资深研究员赵学源及其夫人蒋元晖夫妇90岁寿辰。为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广大师生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同时表达对两位科学家的崇敬之情, 3月26日上午,我所在研究生公寓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座谈会。西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副校长周常勇以及全体所领导等出席座谈会。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心主任、国家柑桔苗木脱毒中心全体师生以及其他中心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博士生张书舍主持。

    1809CD

    会上,所长助理、国家柑桔苗木脱毒中心主任李中安致辞中,对中心师生在赵学源、蒋元晖先生精神感召下取得的系列成就作了介绍,对与会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对为座谈会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表示了衷心感谢。

    D833F

    周常勇深情回忆和介绍了两位前辈科学家的峥嵘岁月。他回忆道,赵学源研究员于1959年着手柑橘黄龙病科学研究工作以来,负责三省调查、四省复查,明确了黄龙病分布。首次通过试验证明了黄龙病病原对四环素敏感,证明黄龙病病原并非病毒而是类菌原体,并应用抗生素防治黄龙病,试验证明柑橘木虱是黄龙病的传播媒介,并与华南农学院林孔湘教授共同总结三项基本防控措施(1970年代)。蒋元晖研究员于国内率先建立起茎尖嫁接脱除黄龙病技术,并对多种柑橘病毒病和类似病毒病进行脱毒,建立了无病毒柑橘良种库,协助三个省(市)建立无病毒良种繁育体系,参与六部国字头专著的编写。反映了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朴实的“创新”与“求实”精神。1961年,赵老师与蒋老师调入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以下称“中柑所”)工作。两位老师出生于上海,赴杭州读大学,分配到北京工作,因工作需要调来重庆,来中柑所工作的第3个年头就被派往广西柳州沙糖镇地区农科所蹲点做黄龙病专题研究。与国内人才流动中“孔雀东南飞现象”形成鲜明对比。84岁高龄时,赵老师仍坚持深入基层进行指导培训。这是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淳淳的“爱国”与“奉献”精神。赵老师带领中柑所和华南农业大学牵头组织“柑橘黄龙病和其他病毒病及类似病害防治研究协作组”,先后召开三次全国性会议(1984福州-1986柳州-1988四会),后续又组织召开“全国柑橘病毒类病害学术研讨会”两次(1990北碚-1993吉首);组织“948”项目等培训,负责承办“1986中美柑桔科学讨论会”,1995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和华南农业大学共同承办了第13届IOCV国际会议;赵老师组织落实了9个国际合作项目,出访过10个国家。赵老师深知,没有“协同”精神,仅靠中柑所是无法快速取得黄龙病研究新进展、掀开防治新篇章的。周常勇指出,两位前辈深受国内外学者的敬重,他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团结协作,他们甘为人梯、潜心“育人”,他们的精神鼓舞着后来者继续前进,是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53818

    教师代表,副所长王雪峰、研究员曹孟籍,学生代表吴佳星、邱远健在发言中表示,一定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耐得住性子,坐得住冷板凳”的精神,脚踏实地、发奋图强,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柑橘产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AD73F

    所党委书记谭志友在讲话中首先表达敬意,赵学源、蒋元晖两位老专家几十年如一日的献身柑橘黄龙病防控事业,作为我国柑橘黄龙病研究的奠基者,为我国柑橘黄龙病防控事业作出了开创性贡献。目前,虽然他们已退休几十年,但依然惦记关怀我所科研人员的成长和脱毒中心的可持续发展,他们用一生的亲身经历在践行着自己的理想和价值,彰显出崇高的人格品质和高尚的人生光辉。谭志友指出,今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学家座谈会也指出,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我们组织召开了本次座谈会,其实质就是向全所师生员工发出倡议,向老一辈专家学习,学习他们这种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永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几十年扎根基层、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科学家精神。他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当前国际国内激烈的科技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建设高水平柑橘特色研究所的征程中,希望全所师生自觉践行、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发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努力实现“从0到1”的突破,多出高水平原创性成果,多出大文章,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促进我所党建与事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助力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真正将我所建成院校共建、科教融汇、产教融合的特色农业科研院所而努力奋斗!

    自由发言环节,黄森副所长把科学家精神与自身学习工作经历相结合谈到,赵老师、蒋老师不仅仅对科研工作兢兢业业,并且对年轻的科研人员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也时时给予无微不至地关心,真真正正地体现了“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所党委副书记刘昭暾,曾晓琴、姜国金、江丽娜、申晚霞、刘蕾等老师以及硕士研究生杨欣颖、唐欣逸,综防课题组学生代表、博士研究生黎思辰等先后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感受与感悟,一致认为赵老师、蒋老师夫妇二老身上也体现了科学家们谦虚低调、平易近人的高尚品格

    161ED1

    最后,全体师生为二老庆贺90岁生日,并进行合影留念。二老虽因行动不便没能亲自莅临现场,但他们通过录制的短视频,殷切寄语了后继者师生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1F4A89

    1F5A71

     

    来源:所党委、行政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