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_CENT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 本所动态
  • 科研进展
  • 媒体报道
  • 交流&合作
  • 党建动态
  • 研究生动态
  • 产业关注
  • 领导关怀
  • 【柑橘网】周常勇:中国柑橘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29 | 编辑:姜国金打印


    国家柑橘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柑橘学会名誉理事长 周常勇

    今天主要讲三个方面。首先我讲一下我国柑橘产业的地位。

    一、中国柑橘地位

    柑橘种类繁多,用途非常广泛,尤其医药、保健还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柑橘既是世界也是中国第一大水果。中国柑橘占全球产量的28%,中国水果的产量占全球总量29%,比人口占比高出10%。

    品种方面,中国宽皮柑橘、柚产量独大。宽皮柑橘占了2/3。

    二、产业发展现状

    过去发展量变阶段相对比较顺利,包括赣州黄龙病也是顶住了。

    巴西柑橘产业土地+气候+机械化是有优势的。

    这些年,美洲土地优势被病害部分抵消,尤其是受黄龙病影响较大,这些年发展较快的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这组数据中,美洲的柑橘产量占比依然多出人口占比的16%,要出口。亚洲国家这方面还有空间。

    中国:拐点何时出现?下图显示,2020年我国柑橘产量5121.9万吨,我国柑橘产量达到第一个1000万吨花了几十年,达到第二个千万吨只花了十年多,达到第三、第四个千万吨用了五年时间,达到第五个千万吨只用了三年。

     

    从下图中,我国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已现拐点。面积萎缩。四川、重庆、湖北还在往前走。江西、湖南、广西也还在往前走。

    平衡质效

    乡村振兴抓手产业,粮食安全绿框补贴,果业风险自担。比较效益。规模/市场,成本/质量,官、产、研、用的有机结合。这些年做得挺不错。

    所有的产业,尤其水果做大做强的时候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种苗,必须要种苗繁育先行。

    川渝主要是晚熟杂柑。浙江虽然面积在缩减,但是他们重点发展设施栽培。走精细化发展。

    我国4大宽皮柑橘/晚熟杂柑。温州蜜柑、碰柑、砂糖桔、南丰蜜桔。不知火、沃柑、W默科特、爱媛38、清见。另外,金秋砂糖橘、大雅柑、明日见、春见等也有一定量的发展。

    在熟期结构方面。巴西、美国晚熟近50%,早熟巴西10%,美国40%,中熟巴西40%,美国10%。不是一开始设计的,而是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我国晚熟约20%(包括覆膜),部分省如川渝约占1/3。早熟约15%,部分省份如云南稍高,中熟约65%,老果园居多。

    再来看看加工占比:世界加工用果量约15%,巴西2/3用于加工。世界宽皮柑橘加工量约150万t。中国60余万t。世界甜橙加工量1980万t。巴西1220万t,美国260万t。墨西哥200万t。

    中国加工占比不足4%。橙汁市场巨大。中国宽皮柑橘加工需创新驱动,鲜果占总量2/3,中国甜橙加工量38万t。

    发展小结

    政府高度重视优势化布局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推行标准化、绿色化、机械化、信息化等;

    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获得国家奖多项;

    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工商资本不断介入;

    组织化、规模化和文化等也不断得到强化;

    “多的不好、好的不多”,这个格局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改观,但是面临挑战。要在提质上下功夫。

    面临的挑战:

    加工、出口的占比极低;

    早/晚熟品种的占比仍偏低;

    优质果率、商品化率有待提升,老果园驱待改造;

    大发展后,大病大虫安全预警体系驱待完善;

    融入大数据、AI、健康等理念,挖掘柑橘文化;

    我国柑橘产业“由小变大”使命已经完成,“由大变强”任重道远。

    三、未来发展解读

    市场驱动

    我国柑橘比人口占比多出9%,出路在哪里?扩大加工、出口占比,扩大晚熟、早熟比例。关键在市场,橙汁、健康产业潜力巨大。

    并以韩国发展宽皮柑橘加工、智利发展观赏柑橘、南非出口定点到果园、广东新会陈皮产业等为例做了分享。

    照搬有的不可行,因地制宜仍需要,质量优先拓市场。

    要技术创新,为何美国、巴西柑橘产业发展的好?两大技术产品。上世纪50-60年代浓缩汁生产技术。上世纪90年代NFC(非浓缩汁)生产技术。由0-1的创新带动,改变了美国、巴西柑橘品种结构。

    健康产业

    柑橘产业转型(区划-规划-计划),健康产业带动,有人预测到2035年,健康产业年17万亿产值。差异化发展需开动脑筋。需要深度挖掘,颠覆性的创新。

    我国柑橘产业要资源、技术、资本、文化四轮驱动,只有一起驱动,由大变强的历史使命一定能实现。


    来源:农资与市场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