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_CENT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正文

  • 本所动态
  • 科研进展
  • 媒体报道
  • 交流&合作
  • 党建动态
  • 研究生动态
  • 产业关注
  • 领导关怀
  • 华龙网@市民:以后喝优质橙汁可看包装上是否参照了这项标准
    发布时间:2022/05/17 | 供稿:秦思思 | 编辑:姜国金打印

    柑橘。资料图片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记者 秦思思)到底什么样的橙汁才是好橙汁?看品牌还是看配料表?近日,国内首份非浓缩还原(NFC)果汁的行业标准正式发布并实施。这也意味着,NFC果汁行业的技术水平有了明晰的标准。

    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吴厚玖研究员。受访单位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据了解,《非浓缩还原果汁 橙汁》行业标准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共同完成,国内多家NFC橙汁生产企业也积极参与了标准制定过程。

    该项行业标准制定过程中,相关单位开展了大量调研、研讨及试验验证工作,并参考了欧洲果汁协会AIJN、CODEX、美国、巴西等国际标准和国内相关标准。

    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吴厚玖研究员作为起草人之一,全程参与该标准制定过程。5月16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采访到吴厚玖,为网友科普非浓缩还原果汁以及标准的相关知识。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什么是非浓缩还原果汁(NFC)?

    吴厚玖:NFC是英文Not From Concentrated的缩写,中文称为“非浓缩还原汁”,是将优质的新鲜原果清洗干净后压榨出果汁,经巴氏瞬间杀菌后直接低温无菌灌装,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水果原有的新鲜风味颜色和营养。这种果汁工艺技术最早是上世纪90年代由美国提出。高品质NFC即非浓缩还原100%果汁,因其高品质受到消费者欢迎。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非浓缩还原果汁 橙汁》行业标准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吴厚玖:许多人认为100%纯果汁就是NFC,其实不是。NFC定位为纯果汁的上品,它的标准是同品种果汁标准中要求最高的,不是什么果子都可以用来做NFC,只有优质的果实才能榨出真正的NFC,所以NFC果汁比一般果汁价格高很多。过去由于没有相关标准,什么劣果坏果都用来榨成原汁,当成NFC,这是不对的。举个例子,标准不仅对原料作出了规定,还对品质也有了严格的规定。这也意味着并不是所有橙子榨汁后都能标志“NFC”。

    现在,《非浓缩还原果汁 橙汁》的出台,能够约束相关企业,生产真正高品质果汁,让老百姓喝得更加放心,有更多选择。

    另外,作为国内第一个非浓缩还原果汁的行业标准,也是饮料产品标准体系的重要补充,对规范和引导中国NFC橙汁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其他品类的NFC果汁的规范和创新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为提升NFC果汁行业的技术水平提供了重要依据。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非浓缩还原果汁 橙汁》制定的标准有哪些内容?

    吴厚玖:《非浓缩还原果汁 橙汁》行业标准规定NFC橙汁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提供给消费者直接饮用的产品和工业原料预包装产品均属于该标准规范范围。

    该标准通过对原料、杀菌工艺、理化指标和标签标示的协同规定,来保障NFC橙汁的真实性和产品质量。标准规定NFC橙汁以甜橙为原料,并对杀菌工艺参数进行了明确规定;规定可溶性固形物、固酸比、橙皮苷、L-抗坏血酸等理化指标;要求标示NFC橙汁的原料类型、杀菌方式等。而这些也是我囯果汁标准中要求最高的。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