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_CENT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正文

  • 本所动态
  • 科研进展
  • 媒体报道
  • 交流&合作
  • 党建动态
  • 研究生动态
  • 产业关注
  • 领导关怀
  • 眉山市晚熟柑桔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在我所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3 | 供稿:刘蕾 | 编辑:杜肖影 | 审核:谭志友打印

    为推进眉山市晚熟柑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升眉山市晚熟柑桔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助力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建设,探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情况,5月19日,眉山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乡村振兴组一行莅临我所调研座谈。学校副校长王进军应邀出席会议,我所党委书记谭志友主持会议。

    A5442

    副校长王进军在致辞中表示,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共建的重点综合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杏坛育人,劝课农桑,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柑桔研究所建所六十余年来,专注柑桔,志在兴农,产学研紧密结合,科技推广与技术服务精准到位,成绩突出。希望借此次调研座谈会,进一步总结提炼四川眉山乃至全国的柑桔科技创新成果、比较优势以及存在的重难点问题,为眉山市晚熟柑桔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7236D

    眉山市决策委乡村振兴调研组组长、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永高介绍了此次调研背景和眉山市晚熟柑桔产业发展情况。眉山市现有柑桔产业基地106万亩(其中晚熟柑桔90万亩),年产量180万吨、产值123亿元,眉山晚熟柑桔已成功跻身全国首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但目前面临品种改良与更新、科技支撑如何构建良性运行机制、发挥实效等问题,希望在新品种引种试种、机械化、智慧化栽培示范、无病毒良种繁育技术应用推广等领域与柑桔研究所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将眉山市打造成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具有代表性的乡村振兴战略示范高地、人才培养基地和示范推广平台建设科技赋能。

    我所所长陈善春就“稳面积、提效益”方面提出了总思路,目前全国柑桔种植面积约4400万亩,产量约5600万吨,持续保持增长态势,眉山晚熟柑桔产业应当控制规模,提升品质,增加效益,并就智慧化柑桔果园建设、柑桔晚熟新品种更新、病虫害防治和冻害预警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常勇等与会专家对加强柑桔黄龙病等危险性病虫害监测预警,坚持走“特色化、品质化、品牌化”等高质量产业发展道路等方面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双方均表示要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努力推动西南大学农业科技成果孵化、转化,推动农业产业持续向好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建设贡献西南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眉山市决策委员会副主任、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在总结中强调,“一颗春橘,壮大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书写一段传奇”,眉山市晚熟柑桔全产业链逐步完善,整体竞争优势基本确立,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期望学校和柑桔研究所立足眉山柑桔产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推动眉山柑桔产业迭代升级的发展目标、重大需求、科技引领,多方协同创新,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从而推动眉山柑桔产业的全产业链技术提升和综合实力跃升。

    C4C7B

    会后,刘十庆一行参观考察了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厅等地。

    我所丁增富副所长,朱世平、淳长品、曹立、黄林华、胡军华、韩冷等专家与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来源:柑桔研究所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