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_CENT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正文

  • 本所动态
  • 科研进展
  • 媒体报道
  • 交流&合作
  • 党建动态
  • 研究生动态
  • 产业关注
  • 领导关怀
  • 浙江省农科院党委委员张文率队来所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26 | 供稿:姜国金 | 编辑:姜国金 | 审核:黄森 谭志友 刘昭暾打印

    5月22日下午,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文率院机关、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所负责同志和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沈建生一行来所调研交流,党委书记谭志友主持会议。

    会上,西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常勇致辞,周常勇主任回顾了我所与浙江省柑橘研究所的深厚情谊和合作基础,他指出,近年来,浙江省的柑桔栽培面积在全国柑桔产业中的排名和占比有所下滑,但在引进推广新品种、发展设施栽培、发力高端市场等方面勇于突破,总体效益良好,走出了一条柑橘高质量发展路线。但是,浙江省面临柑橘黄龙病等危险性病虫害风险较大,要加强人才培育、黄龙病监测防控和精深加工业等领域的合作,利用浙江省先进的配套产业优势,做强品牌,做大加工业和产品出口。

    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所长茹水江介绍了浙江省柑桔产业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中,茹水江所长、黄振东副所长还就浙江省柑橘研究所近几年开展的科技工作作了介绍,并提出了人才引进 、研究生培养、项目合作等方面的合作愿望。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沈建生副院长交流了“金华佛手”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发展愿景,提出了关于佛手及其近缘品种资源的引进、佛手精深加工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

    黄森副所长介绍了柑桔研究所事业发展的功能、定位、资源、能力、成果和贡献,以及与黄岩、临海等柑桔主产区县合作的深厚渊源,冉春、淳长品和黄林华等专家也结合本部门的科技工作就如何与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柑橘所、金华市农科院等单位开展工作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强化产业支撑等作了交流。

    张文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柑桔研究所与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源远流长,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针对柑橘黄龙病风险等重点领域,以产业问题为导向,开展广泛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科学高效防控提供决策支持,并通过农科院争取上级科技、农业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最后,谭志友表达了柑桔研究所愿意同浙江省农科院及相关科研院所一起,共同努力,分工合作,为浙江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浙江省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副所长黄森,国家柑桔品种改良中心、栽培与生理中心、病虫害绿色防控中心、加工与品控物流中心、办公室、科技管理与信息部等负责同志参与座谈。

    来源:科技管理与信息部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