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_CENTER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产业关注 > 正文

  • 本所动态
  • 科研进展
  • 媒体报道
  • 交流&合作
  • 党建动态
  • 研究生动态
  • 产业关注
  • 领导关怀
  • 乡村振兴 酷暑无阻——巫溪科技特派团柑橘产业组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07 | 供稿:何永睿 | 编辑:刘昭暾 | 审核:刘昭暾打印

    乡村振兴  酷暑无阻

    ——巫溪科技特派团柑橘产业组在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央组织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关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202281日至3日,冒着40℃以上的高温酷暑,巫溪科技特派团柑橘产业组组长、岗位科学家、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所长陈善春研究员带队赴巫溪县开展柑橘产业帮扶工作,助推柑橘产业发展。

    凤凰镇柑橘产业技术培训

    巫溪科技特派团柑橘产业组一行4人在巫溪县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在凤凰镇、花台乡等柑橘主产乡镇开展了2场产业技术培训,县乡农技人员、业主、种植大户和果农近200人次参加了技术培训会。陈善春研究员重点对我国柑橘品种结构和前沿新品种进行系统介绍,并对巫溪县柑橘产业发展、品种选择和品牌打造等提出合理化建议。我所柑橘栽培与生理研究中心主任淳长品副研究员针对目前巫溪县主要栽培的沃柑、柚子和脐橙等品种,从秋季枝梢和果实管理、病虫防控等进行详细培训。产业组成员、奉节甜橙综合试验站黄涛江站长重点从柑橘溃疡病和食蝇等重要病虫害的综合防控进行培训指导。

    花台乡柑橘产业技术培训

    产业帮扶期间,一行还深入凤凰镇石龙村、木龙村柑橘生产基地、承恒农业公司、水浪沟柑橘协会等基地果园进行柑橘修剪、抹芽、嫁接、防裂果等现场技术示范和指导。

    凤凰镇石龙村果园秋季修剪现场技术培训

    承恒农业公司果园阳光1号橘柚防裂果现场技术指导

    水浪沟柑橘协会果园嫁接管理现场技术指导

    巫溪科技特派团柑橘产业组一行与巫溪县农业农村委相关领导对下半年柑橘产业帮扶工作计划进行交流讨论,拟通过产业组引进4-5个优良新品种进行区试评价与示范推广,优化柑橘品种结构;继续做好柑橘分选线建设指导工作,推进采后商品化分选处理线建设,有效提升柑橘种植效益,助推巫溪县柑橘产业发展。巫溪县经作站向芳副站长,我所所长助理、国家柑桔品种改良中心主任何永睿副研究员全程参加了科技特派团帮扶工作。(何永睿供稿)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