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

研究员/硕士/硕导

专长:食品化学与营养学;现代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

联系方式:重庆市北碚区歇马镇柑桔村15号 邮编:400712
  王华,男,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63年2月生。现任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橙汁加工岗位科学家、农业部柑橘加工分中心副主任、农业部农产品加工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果蔬贮藏加工分会常务理事、九三西南大学第四支社主委。1987年自毕业至今,一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橘研究所贮藏加工研究室从事柑橘采后深加工研究工作,在柑橘加工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功能性成分提取和皮渣综合利用等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2007年成为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批岗位科学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还参与了国家“十·五”重点攻关项目“柑桔浓缩汁关和装备产业化研究” 、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柑橘皮渣发酵饲料加工关键技术中试”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皮渣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开发” 、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甜橙饮料基质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等科研项目18项,发表论文20多篇,培养硕士研究生11名,申请发明专利5项。
  主研项目:2007年,主持重庆市科委重大专项中的“三峡库区柑桔皮渣综合利用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研制”课题,在汇源万州加工厂已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处理15t/h柑橘皮渣工业化设备试生产成功,标志着我国橙汁加工业在皮渣工业化处理方面实现零的突破;2007 年共同主持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标准化橙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课题;主持国家现代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专项经费(2011-2015年350万元)
  留学经历:1996年10月-1997年4月在意大利国家香精油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
  主要科研方向(招生方向):食品化学与营养学;现代食品加工理论与技术。
  专业特长:柑橘采后深加工。
  论文及著作:近5年在A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篇;参与完成了重庆市“百万吨优质柑桔深加工产业化工程规划”、国务院三建委的“三峡库区柑桔产业开发规划”和农业部的“全国柑桔优势区域规划” 的编写;
  获奖情况:获得2006 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柑桔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以及“柑桔浓缩汁加工关键技术与设备”、“柑橘皮渣发酵饲料加工关键技术”等两项获鉴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