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国金

助理研究员/硕士

专长:科技管理,产业信息化、新媒体、规划设计

联系方式:重庆市北碚区歇马镇柑桔村15号 邮编:400712

姜国金,男,农学硕士,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科技管理与信息部部长、科研开发管理办公室主任,主要从事科技管理,柑桔产业信息化、新媒体和提升线上服务体验等研究与开发工作。先后主持省级项目6项、主研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和省部级项目9项,主持/参与横向或其他项目20余项;主编著作1部,参编1部;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8项。

代表性工作

(1)自主开发了柑桔研究所“中柑所在线”站群和柑桔行业数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中柑所在线”先后获评中国互联网协会“全国农业网站百强”、“最具社会责任单位”、“最具投资价值农业网站”和重庆市互联网协会“优秀网站”等荣誉称号。

(2)主持完成了多项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系统开发。完成了“‘芸香谷’星创天地良好创客服务平台建设”“柑桔物联网解决方案与数据开放服务平台研究”“互联网+柑桔种苗育繁推风险管理研究”和“柑桔产业地图的设计与实现”等信息化项目;开发了“柑桔科技与产业信息服务平台”;

(3)作为“芸香谷”星创天地筹建与运营的核心成员,吸纳并支撑了一批新创企业、团队开展柑桔主题创新创业。绿康果业、科正苗木发展成了全国明星苗企;岭石农科已获多项国际发明专利保护,其自研产品近两年的销售额均突破1200万元;“芸香谷”星创天地也成为首批科技部备案的“国家级星创天地”;

(4)技术支撑重庆市科技局“科特派网络公开课”建设。截止2023年11月底,完成130余期网络公开课的制作和导播,访问量137万人次,获得了观众的普遍好评,该网课是全国科技特派员系统的首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被科技部领导点名表扬,成为多地“向重庆学习”的标杆。

(5)主编《科特派网课赋能产业振兴之柑橘精品课》,参编《重庆科技特派员创新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