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_RESEARC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 主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进展
  • 柑桔研究所植物保护团队师生近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5 | 供稿:曹孟籍 | 编辑:孙荣荣 | 审核:王雪峰打印

    1、 曹孟籍研究员受邀参加美国植物病理学会网络研讨会

    20211012日,美国植物病理学会网络研讨会在线举办。

    美国植物病理学会(APS)成立于1908年,是国际植物病理学界实力最强的国家级学会,拥有会员四千六百余人,主办PhytopathologyPlant DiseasePhytobiomesMPMI5种国际知名植物病理学学术期刊,每年召开植物病理学学术年会和各类专业学术研讨会议,吸引了大批国际同行参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不同作物病毒流行的影响因素,包括柑橘、葡萄、番茄、小麦、棉花等13种作物,旨在交流影响不同作物病毒流行的因素,及病毒流行情况,以便进行更好地防控。脱毒中心曹孟籍研究员受邀参加网络研讨会,并以Virus prevalence in citrus: a strategy of consolidation steps by steps”为题,做柑橘病毒病流行的相关报告。

     

     

     

    2、 我所师生参加中国昆虫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

    1013日至15日,中国昆虫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该会议由中国昆虫学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共同主办,由陕西省昆虫学会与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协办。来自全国的10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参加此次盛会。我所冉春研究员、曹孟籍研究员、丛林老师、于士将博士后、博士生雷双丁莉莉黎思辰,硕士生梁晓飞、陈婷玉、王舒祺等10人参加此次会议。

    大会特邀报告9个,共设10个分会场,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曹孟籍研究员在昆虫比较免疫与互作分会场以“柑橘病毒组学研究揭示野生柑橘中长线形病毒多样性”为题进行报告,该组参会人员高度肯定了该研究成果。

     

     

    3、 我所师生参加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交流会

    1016日至17日,第九届全国果树病虫害防治技术交流会暨现场观摩会在河北阜平召开。全国各地从事果树病虫害研究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计约200人参加此次会议。我所冉春研究员、曹孟籍研究员、刘浩强老师、硕士生梁晓飞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以“果业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郑州果树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柑桔研究所共同主办,由阜平县人民政府、河北农业大学承办。

    会议期间,来自10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20多位知名专家及企业负责人,围绕果业绿色发展需求,专题讲解了苹果、梨、柑橘、荔枝、猕猴桃、枣等10余种果树主要病虫害在不同地区发生规律和科学原理,系统论述了开展绿色防控研究的重要性,科学揭示了防控规律。曹孟籍研究员在会上做了题为“柑橘病毒组及其生物学研究进展”的大会报告。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南北地区果树病虫害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为提升果树病虫害防控研究领域的学术水平,促进我国水果产业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