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_RESEARC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 主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进展
  • 国家柑橘苗木脱毒中心团队揭示柑橘黄龙病菌分泌蛋白引起寄主坏死的机制
    发布时间:2022/05/15 | 供稿:杜娇 | 编辑: | 审核:王雪峰;刘昭暾打印

    国家柑橘苗木脱毒中心团队揭示柑橘黄龙病菌分泌蛋白引起寄主坏死的机制

    近日,柑桔研究所周常勇/王雪峰团队在植物病理学一区Top期刊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发表题为A prophage-encoded nonclassical secretory protein of "Candidatus Liberibacter asiaticus" induces a strong immune response in Nicotiana benthamiana and citrus的研究论文。

    柑橘黄龙病(Citrus huanglongbing, HLB)是柑橘生产上的毁灭性病害,目前已在中国、美国和巴西等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流行。黄龙病的病原被认为是变形菌纲韧皮部杆菌属的一种革兰氏阴性细菌,分为亚洲种(Candidatus Liberibacter asiaticus”, CLas)、非洲种(Candidatus Liberibacter africanus”, CLaf)和美洲种(Candidatus Liberibacter americanus”, CLam3个种,中国发生的黄龙病病原为韧皮部杆菌亚洲种。受限于该病病原至今未能成功纯培养,关于黄龙病菌的致病机理并不十分明确。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针对柑橘黄龙病菌原噬菌体区域进行预测和筛选,借助马铃薯X病毒(potato virus X, PVX)介导的过表达研究发现非经典分泌蛋白AGH17470能够诱导本氏烟叶片坏死;该蛋白的前50个和后50个氨基酸序列共同决定了其分泌性;AGH17470蛋白的完整性对其引起本氏烟叶片坏死是至关重要的;过表达AGH17470引起本氏烟和柑橘中PR家族基因、SA通路信号基因表达上调和游离水杨酸的积累,同时显著提高了柑橘对溃疡病的抗性。该文首次对原噬菌体区域进行系统的分泌蛋白分析和验证,并鉴定了原噬菌体区域的首个免疫激发子,为抗病育种及绿色防控奠定一定基础。 

    博士生杜娇为论文第一作者,王雪峰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为唯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71925)、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B18044)、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CYB2011)等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bspp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mpp.13206

     

    (杜娇 供稿)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