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_RESEARC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 主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进展
  • 国家柑桔品种改良中心揭示CsAP2-09通过CsGH3.1L正调控柑橘溃疡病抗性的机制
    发布时间:2023/01/12 | 供稿:李强 | 编辑:孙荣荣 | 审核:王雪峰打印

    2023110日,国家柑桔品种改良中心在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中科院1Top期刊,IF2021=8.025)发表题为“CsAP2-09 confers resistance against citrus bacterial canker by regulating CsGH3.1L-mediated phytohormone biosynthesis”的研究论文,报道了CsAP2-09通过CsGH3.1L正调控柑橘溃疡病抗性的机制。

    柑橘溃疡病是由柑橘黄单胞杆菌柑橘亚种(Xanthomonas citri subsp. citriXcc)引起的细菌性病害,严重危害柑橘产业的发展。CsAP2-09系该团队前期鉴定的柑橘溃疡病抗性基因,在Xcc诱导下CsAP2-09在抗病种质四季橘中的表达上调,而在感病品种晚锦橙中表达变化不明显,CsAP2-09过表达可明显增强转基因柑橘对溃疡病的抗性(He et al., 2019)。GH3在植物生长素信号途径及防卫反应中有重要作用,CsGH3.1L过表达可增强溃疡病抗性(Zou et al., 2019)。但CsAP2-09CsGH3.1L对柑橘溃疡病抗性的调控机制尚不清楚。

    该研究根据CsAP2-09转基因植株的转录组和qRT-PCR分析,发现CsAP2-09正调控CsGH3.1L的表达。通过酵母单杂(Y1H)、凝胶阻滞(EMSA)和双荧光素酶报告(Dual-LUC)等证明了CsAP2-09靶向CsGH3.1L的启动子并激活CsGH3.1L表达。CsAP2-09过表达和CsGH3.1L过表达均上调水杨酸(SA)和乙烯(ET)的合成、下调吲哚乙酸(IAA)的合成。在CsAP2-09的干扰植株中瞬时过表达CsGH3.1L可以一定程度上恢复CsAP2-09干扰对IAASAET合成的影响。该团队前期研究证明SA可正调控溃疡病抗性(Long et al., 2019),IAA可负调控溃疡病抗性(Zou et al., 2019),而本研究则证明ET也对溃疡病抗性有正调控功能,SAET也被证明正诱导CsAP2-09的表达。结合以上结果,我们构建了CsAP2-09调控溃疡病抗性的分子模型:CsAP2-09正调控CsGH3.1L表达,进而上调SAET合成并下调IAA合成,正调控柑橘溃疡病抗性,同时SAET反馈调控CsAP2-09的表达,形成闭环通路,进一步增强抗病性。

    反向遗传学方法通过激活或抑制上述调控通路使转基因植株对溃疡病产生不同的抗、感性:CsAP2-09过表达可激活上述抗病通路,增强转基因植株对溃疡病的抗性;CsAP2-09干扰表达则抑制了该抗病通路,使转基因植株更感病。CsAP2-09-CsGH3.1L通路也可能是不同柑橘种质溃疡病抗、感性形成的一个原因:溃疡病菌侵染四季橘时,CsAP2-09被上调,激活该抗病通路,赋予四季橘较强的抗病性;而溃疡病菌侵染晚锦橙时,未激活该抗病通路,因而晚锦橙易感溃疡病。该研究加深了对CsAP2-09及其相关调控机制的理解,提高了CsAP2-09在柑橘抗溃疡病分子育种中的潜在价值。

    CsAP2-09通过调控CsGH3.1L介导的激素合成赋予柑橘溃疡病抗性


    硕士研究生傅佳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强副教授和何永睿副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22YFD1201600)、现代农业(柑桔)产业技术体系(CARS-26)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cstc2020jcyj-msxmX1064)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biomac.2022.12.311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