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_RESEARC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 主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进展
  • 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焦必宁研究员团队在分析化学领域TOP期刊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14 | 供稿:焦必宁 | 编辑:孙荣荣 | 审核:王雪峰、刘蕾 刘昭暾打印

    近日,农业农村部柑橘类果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焦必宁研究员团队系统总结和评述了深共晶溶剂修饰的功能化材料用于食品和环境中污染物检测的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Deep eutectic solvents-modified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for pollutant detection in food and the environment”为题发表在分析化学TOP期刊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中科院一区,IF=14.908)。

     

     

    深共晶溶剂(DESs),因其具有蒸汽压低、毒性低、可设计、可回收、环保和制备廉价等优点,作为一种绿色溶剂和催化剂受到广泛关注,已在农药残留和污染物检测的前处理过程中展现了无限的潜力。同时,近年来,先进功能材料(纳米流体、碳基材料、硅材料、聚合物整体、聚多巴胺基吸附剂、酚醛树脂、聚合物水凝胶、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F)、膜、电极和其他生物质材料)亦广泛应用于污染物检测的前处理过程,但其合成修饰过程中无可避免会使用有毒有害等有机溶剂,这不符合绿色分析化学(GAC)的发展需求和“碳中和”的发展理念。针对上述问题,利用深共晶溶剂修饰进功能材料,可为检测前处理技术的发展提供的思路,推动深共晶溶剂在污染物检测中的进一步应用和发展进功能材料的绿色合成修饰技术,但相关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因此,本研究系统总结DES修饰的功能化材料的类型、设计合成制备策略、材料性能以及在农药、治疗药物、重金属、添加剂、多环芳烃、酚类化合物和其他食品和环境中新兴污染物检测方面的应用,并讨论了DES修饰的功能化材料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本研究为深入了解DES修饰的先进功能化材料的合理设计和应用研究、促进绿色前处理技术环保型材料和绿色分析化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2022届毕业硕士生林志豪为论文第一作者,焦必宁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YFC1605604)、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CARS-26)、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项目(GJFP20210204)等的资助。同时,焦必宁团队聚焦柑橘类果品中污染物的绿色精准调控去除,近期MOF材料(MIL-101(Cr))和绿色溶剂的精准设计合成及其在果汁中农药吸附应用上取得系列进展,成果已发表在《Microchemical Journal》和《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等杂志上。

     

    来源:https://doi.org/10.1016/j.trac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