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SCIENTIFIC_RESEARCH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 主研方向
  • 科研队伍
  • 科研进展
  • 病虫害绿色防控中心团队发布柑橘木虱高质量染色体水平基因组
    发布时间:2023/05/29 | 供稿:雷双 | 编辑:杜肖影 | 审核:刘蕾、王雪峰;刘昭暾打印

    近日,我所病虫害绿色防控团队在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Insect Science发表题为“Chromosome-level genome assembly of the Asian citrus psyllid, Diaphorina citri”的研究论文。博士生雷双、潘琦,博士后于士将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冉春研究员和王雪峰研究员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D1400800,2018YFD0201500)的资助。

    柑橘木虱(Diaphorina citri)是柑橘黄龙病(Citrus huanglongbing,HLB)的重要传播媒介,防治柑橘木虱是阻断黄龙病传播的有效手段。目前,防治柑橘木虱最主要的方法是化学防治,化学农药过量使用不仅导致柑橘木虱产生抗药性,而且会造成农残超标及环境污染。因此,有必要研发新的防治措施来控制柑橘木虱危害,丰富基因组资源是研发新防控策略的基础。

    3CB6F

    团队借助三代Oxford Nanopore测序技术,结合高通量染色体构象捕获(Hi-C)技术,成功组装了柑橘木虱染色体(12条常染色体和1条性染色体)水平的基因组,基因组全长为523.78 Mb,contig N50为534.83 kb,scaffold N50达47.05 Mb。通过雌雄基因组重测序,揭示了柑橘木虱的性别决定系统为XO型。比较基因组发现柑橘木虱和Pachypsylla venusta亲缘关系最近,大约在336.62百万年前开始出现了分化。此外,本研究还对柑橘木虱可能参与解毒代谢、传毒和蜜露分泌的相关基因进行了鉴定。高质量染色体水平基因组为柑橘木虱新防治技术研发及其传毒机制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来源:科开办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