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_EDU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师生风采 > 正文

  • 研究生导师
  • 管理办法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就业信息
  • 师生风采
  • 通知公示
  • 考核&学位
  • 2020年“芸香谷”学术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7/27 | 编辑:打印

    为促进高校间优秀大学生的互动与交流,激发青年学生对柑桔领域相关学科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芸香谷”学术夏令营活动于7月22日—23日顺利举行,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23名优秀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7月22日上午,柑桔研究所副所长王雪峰研究员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他指出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活动采用线上形式开展,希望通过参加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柑桔研究所“云参观”、学术经验交流等活动,营员们可以走进柑研所、感受所里的学术文化氛围,爱上柑研所。

    接下来,果树学、食品科学、植保专业的研究生导师代表为营员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赵晓春教授作了题为“柑橘种质资源的研究与利用”的报告,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引进或培育的柑橘新品种,强调了柑橘种质资源的重要性,并全面介绍了柑橘产业概况。淳长品副研究员作了“国内外柑桔栽培技术研发动态”的报告,深入系统介绍了国内外柑橘栽培灌溉、施肥、修剪等技术要点,并简要介绍了柑橘果园规划等情况。孙志高副研究员围绕“柑橘加工及皮渣高效利用技术”这一主题,系统介绍了橙汁加工工艺,让营员们了解了柑橘是如何从果子变成餐桌上的美味饮品。曹孟籍副研究员则以“柑桔植保的现状与展望”为题,向营员们详细阐述了当前柑桔产业面临的病虫害威胁,并介绍了国内外科研团队在柑橘病虫害防治领域取得的科研进展。

    国际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科王佳老师全面介绍了柑桔研究所发展历程、科研平台和成果、研究生培养规模、招生方向和导师团队。我所在读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西南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吴佳星向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学术上取得成绩的心得体会。为了带给营员们最直观的体验,还为大家播放了由新一届研究生会主席团制作的,深入我所各个科研团队录制取材,全面反映我所研究生科研、学习、生活、文体娱乐的小视频,活泼生动的画面、轻松愉快的节奏引起了营员们的强烈共鸣。

    活动结束时,营员们纷纷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无法身临其境到所里参观学习,但经过两天的线上学习与交流,深切感受到了专家们潜心治学的科研精神,也被老师和学长学姐的热情深深打动。大家相约潜心备考,明年9月柑桔园中再相会。

    (所研会郑林供稿,王佳审核)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