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_EDU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师生风采 > 正文

  • 研究生导师
  • 管理办法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就业信息
  • 师生风采
  • 通知公示
  • 考核&学位
  • 教师节采访校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特别报道
    发布时间:2020/09/10 | 编辑:打印

           他们,如同航标,屹立在辽阔的海面,任你在学海泛舟,时刻为你指引前进的方向,他们是良师,亦是益友。在第36届教师节来临之际,第十届柑桔研究所研究生会主席团采访了我所的几位优秀教师代表,他们分别是:

            科研战线的“硬核力量”——西南大学优秀教师获得者 李强

           李强老师,中共党员,35岁,于2015年 1 月毕业于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 (UPS), 获得植物发育学博士学位, 其博士课题在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 (UPS) 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CNRS) 共建的植物科学研究室 (LRSV) 完成。期间曾在法国国立植物基因组资源中心 (CNRGV) 进行访问学习,长期进行植物功能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和数据库学研究。2015 年 4 月到我所的国家柑桔品种改良中心工作, 主要从事柑桔功能基因组学与分子病理学, 柑桔分子育种和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工作,并担任重庆市北碚区欧美同学会会员,目前已申请发明专利 7 项, 软件著作权 1 项,并且还是专业数据库 CitGVD V1.0 的创建者和 Peroxibase, RedOxibase 的主要贡献者,且在国内外同行评议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42 篇 (其中 SCI 论文 19 篇, 共计影响因子 86.398, 中科院期刊分区一区 8 篇, 二区 4 篇, 三区 3 篇, 四区 4 篇), 总被引用 150 余次。

           当谈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时,李老师说道首先自己要具备扎实稳固的专业知识,孜孜追求,然后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当一个学生毕业时,应该成为自己研究领域的专家,同时具备良好的表达的能力。研究生会主席郑林认真记录并继续问道:“那么,在您从教的时间里有没什么印象深刻的事儿”。李老师说:“没啥儿,感觉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当科研有所进展时也会比较喜悦”。那么老师是如何看待学生犯错的呢?对此李老师有着不同的见解,李老师认为没有犯错的学生,只有粗心的学生,学生对科研不够熟悉难免不小心失误,对待这样的学生要循循善诱,将他从粗心慢慢变得细心。除此之外,在生活方面,李老师建议学生们有所规划,有目的的进行学习研究;在科研方面,要不忘科研的初心,耐得住寂寞,当实验结果不理想的时候,沉下心稳住气。同时李老师透露自己的爱好是收集各国钱币,目前已收集近四十个国家,真是科研与兴趣两不误呢。

          不凡的“朝霞”老师——西南大学优秀教师获得者 申晚霞

          申晚霞老师,中共党员,37岁,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于2013年6月从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毕业,获得植物病理学的博士学位,在读博期间,申请到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成为该组织与西南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生,同年7月进入我所的柑桔品种资源与育种研究室工作至今,研究方向为柑桔功能成分及功能基因,柑桔次生代谢物和柑桔资源评价。

           对于目前已有七年教龄的申老师来说,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初心,老师告诉我们教书育人、教学相长。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申老师认为教师最为重要的就是为人师表、德育为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遇到好的老师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申老师告诉我们,当在平时工作中遇到学生犯错时,老师就会以身作则,并且告诉她的学生应当从错误中学习,从错误中收获成长,下次减少、甚至不再错就是进步。善解人意的申老师也得到了研究生们的一致好评和深切爱戴。当谈到在平时工作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快乐和忧郁的事情时,老师笑着告诉我们,如果说快乐的话,那就是自己研究结果得以证实以及学生们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让人不太开心的主要是研究中遇到经费问题的时候,但是会很好的协调这二者的关系。听到这里,我们深深的被这样一位可亲可敬并且真诚待人的优秀教师所感动,因为我们每次见到申老师的时候,老师都是那样的亲切与可爱。最后申老师对学生们的希望和建议就是:勤能补拙。老师们始终相信没有笨学生,只有懒学生。如果你有目标、有梦想,那么就努力去实现它吧。不要羡慕那些成功的人,经过努力你也可以!

             柑桔所的“大后方”——西南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得者 龙飞

            龙飞老师,中共党员,47岁,离退休工作科科长,2017年从财务科到离退休科任职,主持离退休科全面工作,组织离退休职工参加离退休党委组织的学习与会议,草拟制定离退休科其相关制度、办法、宣传、报告等。龙老师在行政管理一线工作二十余年,龙老师说作为管理人员,虽然不像科研工作者一样奋战在科研一线,但做好大后方保障同样重要。科研开发工作是我所的生命线,行政服务人员提供大后方的保障,为我所300余名离退休职工做好服务也为我所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一种保障作用,做好离退休工作,保障了我所的团结和谐稳定。

           兢兢业业二十余年,作为一名老党员,龙飞老师始终不忘服务的初心,将服务意识根植于心中,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后,还要把工作做的更具更全面。龙老师说虽然在离退休科任职与同学们的接触并不多,但以身示范,同样是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龙老师心系研究生,他希望同学们能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自尊、自重、自强,把握住每次学习的机会,成就更好的自己。

           丹心映日月,赤诚浇新花。秋果结累累,桃李满天下。所有的诗词歌赋,都颂不完对老师的尊敬和谢意。教师节来临,只想再次对柑桔所的全体老师们轻轻说一句:老师们,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

     

                 供稿:柑桔研究所研究生会(郑林,惠秋玲,张兴铠),审稿:黄森 常青华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