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_EDU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师生风采 > 正文

  • 研究生导师
  • 管理办法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就业信息
  • 师生风采
  • 通知公示
  • 考核&学位
  • 柑桔研究所2021年研究生榜样任务学术沙龙暨学风建设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1/11/16 | 编辑:曾晓琴打印

    2021年11月10日,我所围绕学风建设主题,在研究生公寓二楼多功能厅举办榜样人物学术沙龙,活动特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研究生付瑞杰(质检课题)、刘梦雨(资源课题)、邱远健(脱毒课题)与全所研究生就科研方法、学术心得、职业规划等方面开展面对式的分享交流。分享结束后,全体研究生就读研的初心、如何调整科研心态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付瑞杰首先展示了自己从研一直至现在的学术研究经历,从阅读文献到发表文章,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努力。接下来付瑞杰一一分说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大家都会踩的“坑”,并且教给大家怎样能更大程度的避免。最后,展示了自己参加社会实践和各种活动的经历,鼓励大家多多参与研究生的各种活动。 

    读博?就业?

    邱远健首先就将研究生毕业要面对的困扰提了出来,在面对各个选择的时候我们要怎么做呢?针对这个话题,邱远健列举出了读博和工作所需要具备的条件以供师弟师妹们参考。

    接下来邱远健以一副登山图向大家展示了研一至研三的前进路程,告诉师弟师妹们处在什么阶段就干什么事,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规划,包括长期规划和短期规划,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能力,对不足的地方要多加努力。

    刘梦雨博士告诉大家,硕士到博士,不仅仅是学位的上升,更是自己能力的增强。刚开始是跟随导师的指向,到后来发展为自己的探索,这些都是自己在研究生生活中不断发展,不断积累所得到的。要永远保持主动性,学习永远是自己要去努力的;要尽快熟练实验技巧,研究生阶段,更多的就是做试验,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积极锻炼科研思维;要学会控制情绪,在面对科研任务停滞不前时,要学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多多去问问有经验的师兄师姐,不气馁,不放弃,只要能坚持下去,你就成功了一半。 

    听完了师兄师姐们的科研经历,同学们就关于继续读博还是工作、如何快速度过科研迷茫期、以及怎样调整实验失败的心态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通过这样的大交流、大讨论,大家对科研与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未来也会以更积极平和的心态进行科研生活。

    曾晓琴老师总结了以上三位同学的交流发言。鼓励低年级的同学向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学习,要尽快熟练实验技巧。研究生阶段,更多的就是做试验、完成自己的科研任务、积极锻炼科研思维。在科研生活中要更充分地认识自己,对不足的地方要多加努力。

    (柑桔研究所研究生会供稿,黄森 曾晓琴审核)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