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_EDU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师生风采 > 正文

  • 研究生导师
  • 管理办法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就业信息
  • 师生风采
  • 通知公示
  • 考核&学位
  • 我所高度重视毕业生民意收集 多措并举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8 | 供稿:张兴铠 | 编辑:曾晓琴 | 审核:刘昭暾打印

    研究生的生活是我们人生旅程的一个驿站,三年生活漫长却又短暂,三年里,每个人逐渐蜕变,并走向成熟。光阴荏苒,岁月如梭,2022届毕业生即将开启新的人生征程。

    4月25日,根据所里毕业就业工作相关安排,所党委刘昭暾副书记召集毕业生党员代表,就启动我所就业攻坚计划等事宜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刘书记与毕业生党员代表经过充分交流,表明所里拟成立依托毕业生党员为骨干成员的“就业互助小组”,精准掌握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就业困难与诉求,了解已就业同学的就业方向,进行精准匹配,形成一对一、多对一的就业互助工作小组。同时,组建就业信息收集小组,多渠道推送就业信息,实现人岗精准匹配。多措并举,确保未就业学生应帮尽帮,力争一个不落下,全面提升我所毕业研究生就业率。

    另外,为了解同学们在生活、求职中遇到的困难,听取同学们对所里发展的建议,我所于4月26日召开“柑桔研究所2022届毕业研究生恳谈会暨就业工作动员交流会”,所党委副书记刘昭暾同志主持会议,辅导员曾晓琴老师和20余位毕业研究生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毕业生同学们结合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后勤保障、评奖评优、毕业要求、就业困难与诉求等方面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刘昭暾副书记和辅导员曾晓琴在认真听取和记录的同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当场做了积极回应,这也正体现了召开本次毕业生座谈会的初心。其中,综防课题组占爽、方云洪等同学对食堂供餐单一、室外羽毛球场地、快递存放、卫生间干湿分离、就业指导、毕业要求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刘昭暾副书记针对每个问题进行一一解答。脐橙课题惠秋玲同学提出,果树学专业在发表学术文章上相比其他专业更为不易,希望能考虑不同专业的差异,注重学生各方面综合表现评价,提升同学们参加活动及科研方面的积极性。对此,刘书记与曾老师高度重视,表示会努力研商,争取在以后制定相对更加公平合理的评优评奖实施办法。此外,也有同学提出,希望所里可以提供进行求职择业、升学复试等线上面试的室内空间,刘书记对此十分理解并表示所里定会支持。

    毕业季,毕业生同学们都积极地求职应聘,但难免偶尔显得孤立无助。刘书记强调,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明白为什么就业,自己五年后乃至更长的职业生涯定位在哪里。对于就业方向比较迷茫的同学,推荐大家通过“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找到自己的职业类型,进而明确更加适合、匹配的就业方向。其次,做好未来的规划,明确地域的选择。在家人可能左右自己的求职想法时,同学们应理解父母一方面是希望孩子离家近一些,但一方面也都是支持孩子决定的,所以自己有了坚定的就业意向是能够说服父母的。此外,要了解一个企业承诺的待遇,在求职报到后,是可能会做“加法”还是可能会做“减法”,做加法的,定是优质企业,待遇会比约定的好。在座谈会的最后,刘书记衷心祝愿大家都能顺利毕业,找到自己理想的去处,所里也会为大家的成长全力保驾护航,有任何问题可以随时与所里联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无论到任何岗位,都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预祝大家都能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成功融入我所值得傲骄的莘莘校友之列!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