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_EDU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师生风采 > 正文

  • 研究生导师
  • 管理办法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就业信息
  • 师生风采
  • 通知公示
  • 考核&学位
  • 研究生安全与廉洁文化教育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会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5 | 供稿:研究生会 | 编辑:曾晓琴 | 审核:刘昭暾打印

    柑桔研究所如期举行研究生安全与廉洁文化教育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会

    为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3月23日,由柑桔研究所党委主办,柑桔研究所研究生会承办的研究生安全与廉洁文化教育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会在所研究生公寓二楼多功能厅进行,我所在校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教育宣讲活动由所党委副书记刘昭暾主持,分两个阶段三个环节进行。

    一、专题思想政治教育:铸牢安全意识 弘扬廉洁文化

    在活动第一阶段,刘昭暾从3月以来召开的6次学生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引入,分别从研究生安全意识和廉洁文化教育两方面对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专题思想政治教育,着重强调了四个方面。

    一是通报学校关于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的文件要求。当前电动自行车在我校师生中的使用度很高,尤其在北碚校区天生校园内呈井喷状态,安全隐患与管理难度大,按照学校要求,在校师生须按照要求办理认证手续,需保证电动车牌照齐全、做到“一人一车一牌”,严格遵守校所相关管理规定,高度重视充电与行车安全,骑行时不准载人且务必佩戴安全头盔。

    二是通报学校关于加强寝室安全卫生检查的会议要求。按照会议要求,除学校层面加强对7大园区进行严格抽查外,所里将主要加强对所区研究生公寓的定期巡查、不定期突击抽查,并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进行检查结果运用,做到“评优、评奖、推优入党”三纳入。同时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讲,寝室长是“最重要的学生干部”,起着引领室风、带动室友并进而影响班风学风的关键作用,应多加强对室友的心理健康、身体状况以及性格特点的关心与关注,积极带领寝室全体成员努力建设一个文明、卫生、安全的寝室环境。

    三是宣讲电信网络安全意识养成提升防诈防骗技巧。通过近一年多来发生的相关案例,督促与会学生务必保持自警自醒,高度警惕电信、网络诈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共同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不信“天上掉馅饼”;必要时打110或向辅导员等老师求助。

    四是宣传廉洁文化。强调“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能做到不接受他人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大家要培育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到在校时不计较个人利益、不奢侈浪费,工作后不贪污腐化、不以权谋私,优先顾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和他人利益。

    二、主题宣讲:“二十大·育种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深耕柑桔育种土壤”

    在第二阶段,所党委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团专家成员、柑桔研究所育种专家曹立研究员为全体研究生做主题宣讲,主要围绕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新形势下杂交柑橘品种的创新推广与新政策解读。

    曹立研究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自己研发的品种以及创制历程,指出柑桔产业存在着极高的国际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国家形象,作为育种人,投身柑桔新品种的研发和推广刻不容缓。

    曹立研究员同时还指出,柑桔品种的研发和推广主要面临着两个核心技术难题:缩短育种年限和单胚无核种质的创新,希望有包括我所研究生在内的、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品种的研发与推广队伍中,一起不断攻克新的难题、作出新的贡献,推动科学研究继续向前发展,为我所、我校、我国柑桔研究的事业蓝图更添崭新而艳丽的色彩。

    随后,曹立研究员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主题报告,为同学们介绍新时代的品种保护和国家激励政策,并且详细解读了品种保护政策和西南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法规,重点指出破“四唯”与破“五唯”的重要性。

    在活动第三环节,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反诈骗意识,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刘昭暾继续结合电信诈骗实例,解读犯罪分子是如何通过利用学生的弱点达到诈骗目的,为同学们心中敲响反诈防骗的警钟。同时在研究生干部代表喻莹的协助下,组织同学们就研究生反诈知识考试卷进行了现场作答,希望同学们能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警惕诈骗,将反诈宣传的意义落到实处。

    通过本次活动,我所研究生进一步领会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激发了对柑桔相关专业知识学习与科学研究的热情,在今后的在学习生活和科研实践中,定将不断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防患,做有廉洁意识、讲责任担当、懂识骗防骗的新时代有为青年,全面成长成才,去努力在科研领域做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来源:国合人培科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