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POST-GRADUATE_EDU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考核&学位 > 正文

  • 研究生导师
  • 管理办法
  • 研究生培养
  • 招生就业信息
  • 师生风采
  • 通知公示
  • 考核&学位
  • 关于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硕士研究生开题及学业综合考核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4 | 编辑:王佳 | 审核:王雪峰打印

      根据《西南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西校[2022]3号)《西南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西校[2022]4号)相关要求,现将20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业综合考核及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题安排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20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业综合考核、2021级硕士研究生开题工作请在2022年11月20日前完成。
      2、20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业综合考核及开题工作:
      (1)学业综合考核
      学业综合考核主要包括思想政治表现、中外主文献研读、课程及培养环节完成情况等内容。学业综合考核的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第一次考核不合格者,可第进行二次考核,但最多进行两次考核。学业综合考核通过者,方可进行学位(毕业)论文开题,学业综合考核未通过者,按退学处理。
      (2)开题
      原则上硕士生须修完培养计划中所有的课程且取得规定学分后才能申请学位(毕业)论文开题。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文献综述、选题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内容、工作特色及难点、预期成果及创新点等。
      开题报告考核小组成员不少于3人,由具有硕士生指导资格的、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开题报告的考核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开题结束后,硕士生将开题报告表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备案。未通过者,可申请2-3个月后进行第二次开题;两次未通过者(含主动放弃者),按退学处理。研究过程中,如论文课题出现重大变动,应重新组织开题。自开题报告通过至申请论文答辩原则上应不少于1年。
      (3)20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业综合考核及开题通过后请于11月30日前向研究生教学秘书提交以下材料:
      ①西南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业综合考核表;
      ②西南大学博(硕)士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已通过论证)
      3、2021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开题工作:
      (1)开题
      原则上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须修完培养计划中所有的课程且取得规定学分后才能申请学位论文开题,开题报告应包括论文选题的来源和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和方法、实施计划、主要参考文献、导师审查意见和预期达到的目标、存在的问题等。自开题报告通过至论文答辩时间应不少于一年。
      开题必须以答辩形式进行,答辩专家组须由至少副高职称以上的2名研究生导师(可含本人导师)、至少1名行业专家组成。答辩专家组听取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汇报,重点考核其选题是否来源于现实问题,是否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
      开题报告的考核结果分为通过、不通过。开题结束后,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将开题报告表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备案。未通过者,可申请2-3个月后进行第二次开题。第二次开题仍未通过者,按退学处理。研究过程中,如论文课题出现重大变动的,应重新组织开题。
      (2)2021级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开题通过后请于11月30日前向研究生教学秘书提交以下材料:
      ①西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已通过论证)
      上述材料存于研究生个人学籍档案袋备查。
      

    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科
      2022年10月

    附件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