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_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组织机构
  • 党建动态
  • 规章制度
  • 公示公告
  • 主题教育
  • 理论学习
  • 纪委工作
  • 工会教代会
  • 统战群团
  • 离退休·关工委
  • 同心守护,静待春暖花开:研究生志愿者服务群体——柑桔研究所党委疫情防控志愿者系列报道之5
    发布时间:2022/11/29 | 供稿:研究生一、二支部 | 编辑:常青华 | 审核:刘昭暾打印

    【编者按】11月以来北碚区内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西南大学北碚校区及周边小区先后突发疫情,我所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党组织、社区的号召,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深入临时封控区、高风险区,逆行而上,勇敢冲锋在前,展现了柑桔人的风采,展现了西大人的担当。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了很多先进典型,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在此,我们不完全统计以记之……

     

    (一)柑桔研究所研究生、桔苑小区志愿者 麻娟娟:

    11月6日,一阵阵急促的敲击声把我惊醒。循声望去,发现隔壁楼栋已经被封控,一个个身穿防护服的人员来回跑动,小区也被封了。当被得知,隔壁楼栋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我惊慌了,第一次感觉疫情离我这么近……不过,老师和同学们的问候,让我感受到了温暖,情绪也逐渐稳定下来。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也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志愿者。负责人问大家“做这个志愿者,大家害不害怕被感染?”当大家坚定地说出那一句“不害怕!”时,我被深深震撼,并感受到了满满的力量,情不自禁地立即投入到信息登记、物资保障等工作中。

    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刚开始会有居民不理解,甚至发生过争执的情况,自己会感到难过,但渐渐地,大家开始相互理解、互帮互助,同时也有专门人员为小区提供物资,自己觉得很暖心。最后,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区解封,自己突然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段深入抗疫一线的经历将终生难忘。

    麻娟娟在桔苑小区进行信息登记等工作

    (二)柑桔研究所研究生公寓、研究生楼栋长 陈琪:

    11月15日,为减少所内学生感染风险,保障学生安全,经所领导的努力协调,所内单独设了一个核酸检测点。作为所研究生公寓的楼栋长,我和几位楼层长在曾晓琴辅导员和刘昭暾副书记的统筹协调下,有序组织同学们高效的完成核酸检测。看着同学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我更清楚的意识到在这个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新一代的青年人已经扛起了责任和担当。疫情还未结束,坚守仍在继续!冬天已经到了,春天必然也不会太远,疫情结束我们相约去烫火锅呀!

    (三)柑桔研究所2022级班长、楼层长 张少辉:

    11月以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作为班长,我听从辅导员的安排,及时将相关要求传达给同学们,并主动了解封控下学生的心理、生活状况,给同学们做好心理疏导,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帮助大家解决一定的问题,将未解决的问题后向辅导员反映。作为楼层长,多次参加黄树村社区的线下紧急会议,做好会议记录,然后将管理措施与出行注意事项传达给楼层的其他学生,帮同学们领餐票、安排领餐表和领餐要求、收集并反映学生意见与建议。作为一名党员,我主动向社区申请担任志愿者,时刻准备参加志愿服务。“抗疫”仍在继续,我将继续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好班级和楼层学生的防疫工作,发挥一名党员的担当和模范带头作用。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战胜疫情。

     张少辉在黄树村学生宿舍下传达相关工作要求

    (四)柑桔研究所研究生、所核酸采样登记志愿者 张瑞琪:

    11月以来,重庆遭遇自2020年以来最严峻的疫情,为了保障所内学生做核酸的安全,所党委在所内单独设点做核酸采样点。作为柑桔所的一份子,我积极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进行核酸采集登记志愿服务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谁也无法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守护这座城市、守护我们的柑桔所——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我才感觉到我真正为打败疫情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瑞琪在所内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登记志愿服务工作

    (五)柑桔研究所研究生公寓楼层长 刘思雨:

    灾难无情人有情,为了取得抗疫的胜利,同学们服从所里安排并认真执行,老师们和领导们也尽全力为我们提供生活服务保障。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所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我们,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取得胜利!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的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好!            

    (六)柑桔研究所研究生公寓楼层长 周佳:          

    今年是重庆人民倍感艰难的一年,夏季经历大旱后又遭遇山火。近期,又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社区均发布封闭管理倡议。我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灾害,面对凶猛反扑的疫情,我们别无选择,只有“疫”往无前。感恩感谢所有的战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希望全市人民精诚团结,服从疫情管控,早日打赢疫情攻坚战。

    (七)柑桔研究所研究生公寓楼层长 李明玥

    目前,重庆的疫情十分严峻,我们柑桔所的老师、同学和员工们紧紧团结一起。食堂人员为了保证学生的饭菜供应,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里;老师尽量满足学生的需求,关注着重庆的疫情动态,日夜操劳;我们学生也兼顾自己的学业和防疫,食堂实验室寝室三点一线,做着自己能做的事情。

     

    来源:所党委、行政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