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_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组织机构
  • 党建动态
  • 规章制度
  • 公示公告
  • 主题教育
  • 理论学习
  • 纪委工作
  • 工会教代会
  • 统战群团
  • 离退休·关工委
  • 同奋进 共担当 夫妻同心抗疫忙:疫情防控志愿者 张放 董朝菊——柑桔研究所党委疫情防控志愿者系列报道之6
    发布时间:2022/11/30 | 供稿:教工三支部 | 编辑:常青华 | 审核:刘昭暾打印

    【编者按】11月以来北碚区内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西南大学北碚校区及周边小区先后突发疫情,我所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党组织、社区的号召,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深入临时封控区、高风险区,逆行而上,勇敢冲锋在前,展现了柑桔人的风采,展现了西大人的担当。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了很多先进典型,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在此,我们不完全统计以记之……

     

    张放和董朝菊,工作中,这对南方果树信息中心的夫妻档,在“小编”的岗位上共同奋进。11月初,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北碚区,陆续有小区被临时管控,11日,张放和董朝菊夫妻所住状元府第小区被临时管控,在朋友圈看到小区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消息后,作为共产党员的张放、作为九三社员的董朝菊,又一次携手投入小区疫情防控工作,成了志愿者行列的夫妻档。

    两口子一起迅速加入了防疫志愿者群,在后续的防疫志愿服务中,夫妻同心,为社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封控初期,夫妻俩参与了小区现住人员情况全面摸底。为了减少与业主的接触,夫妻俩爬楼梯,一层一层、挨家挨户上门核实,认真记录业主详细情况,对有特殊医疗需求的、仅有老人和小孩在家的,他们都一一细心备注。

     

    张放、董朝菊上门进行信息核实登记工作

    随着小区核酸检测任务的加重,核酸采样工作点急需人手。尽管知道核酸检测与居民接触多、接触时间长,风险较大,夫妻俩还是毅然投入到核酸检测的信息登记工作中,把好核酸检测第一关。核酸检测登记,需要扫描、登记人员信息,为了保证信息不出错,他俩在上岗前认真学习并演练了很多次。疫情发展日趋复杂后,为了减少做核酸期间的感染风险,小区分楼栋上门采集核酸,董朝菊老师又主动跟随核酸采集的医务人员,一栋栋、一层层、一户户的上门核查人员信息。为了减少业主聚集,外卖、快递等物资,小区实行统一接运、分发管理,于是,两口子又化身“搬运工”,加入了物资搬运、分发的队伍,从早到晚,小区门口一直都能看到两口子忙碌的身影,不辞辛苦地往返于为业主运输物资的途中。 

    董朝菊为小区居民进行物资配送工作

    疫情期间,随着封控时间延长,各种负面消息接踵而至,在网络中疯狂传播,小区业主群出现部分业主抱怨不断,不良情绪蔓延,为了让业主安心宅家,共克时艰,两口子及时站出来,发挥“小编”的本领,发挥自己对信息的敏锐性和鉴别力,把好信息关,安抚业主,在业主群发送正面信息、官方信息及辟谣信息。

     董朝菊在小区开展核酸检测登记工作

    疫情无情人有情,张放、董朝菊夫妻俩“携手并进”,在抗击疫情的路上,坚持职守,坚定信念,在防疫志愿服务中践行中共党员和九三社员的责任与担当,他们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情人。

    来源:所党委、行政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