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_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组织机构
  • 党建动态
  • 规章制度
  • 公示公告
  • 主题教育
  • 理论学习
  • 纪委工作
  • 工会教代会
  • 统战群团
  • 离退休·关工委
  • 工作同事成抗疫战友 并肩守护美好家园:疫情防控桔苑小区志愿者群体——柑桔研究所党委疫情防控志愿者系列报道之8
    发布时间:2022/12/02 | 供稿:教工二、三支部 | 编辑:常青华 | 审核:刘昭暾打印

    【编者按】11月以来北碚区内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西南大学北碚校区及周边小区先后突发疫情,我所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党组织、社区的号召,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深入临时封控区、高风险区,逆行而上,勇敢冲锋在前,展现了柑桔人的风采,展现了西大人的担当。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了很多先进典型,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在此,我们不完全统计以记之……

     

    橘苑小区是我所的家属区,属于歇马街道解放台社区,11月6日,小区因有确诊病例,疫情突发,小区紧急实行封闭管理,社区人手不足,急需志愿者,我所教职工吴绍友、徐静仪、唐俊华、李明祝等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桔苑小区的解封做出了贡献,也为解放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力量,展现了柑桔所人的担当。

    作为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一名退伍老兵,50多岁的吴绍友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他负责桔苑小区96和98两栋楼住户人员的信息采集,虽然长期居住小区,比较熟悉住户的情况,但是因为居民面对第一次小区封控情绪还是都比较紧张,工作开展刚开始还是有一定难度。但吴绍友能理解大家心情,每当通过电话询问情况的时候,总是耐心地为住户解释相关情况,为大家宽心。吴绍友也参加了核酸检测相关服务工作,他利用积累的工作经验,引导业主有序安全地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考虑到有几位住户年龄较大,独自下楼不便,身边暂时没有亲人照看,吴绍友主动点对点地帮助这几位业主,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亲自搀扶住户下楼做核酸,其后又安全将他们送回家。在小区解封后,又加入到我所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有序引导学生尽快完成核酸采样。在志愿者队伍中,吴绍友是一名老同志,也许腿脚赶不上那些年轻人,但他有党员的担当,总是哪里需要就去哪里,经常替同事代班也是毫无怨言,关键时刻,彰显党员本色。

    吴绍友与我所其他志愿者(何义仲、徐静仪、陈波)一起开展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

    参加小区志愿服务的还有资源与育种中心的科研助理李明祝,她主动向小区工作人员询问,是否需要志愿者,当听到需要时,她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她与我所其他志愿者一起,进行信息入户登记,他们一个个的打电话,当被以为是“骗子”“神经病”时,他们咬牙坚持不放弃,耐心的解释沟通。她还为小区居民配送物资、穿上“大白”的衣服进行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工作。在疫情面前,她没有退缩,与大家齐心协力打赢攻坚战。

    还有我所脱毒中心的唐俊华,也积极地参加了小区及社区的志愿服务,在骑龙港湾疫情防控关卡进行志愿工作,这两日小雨淅沥,寒潮来袭,温度骤降,他和社区的志愿者们一直在日夜坚守。在8月北碚的山火救援中,唐俊华也是奋不顾身,骑着摩托车,一趟趟地运送物资、运送志愿者、运送解放军上山,一早出门,到晚上八点多才回家,跑下来灰头土脸也不在乎。

    唐俊华进行志愿服务的骑龙港湾疫情防控关卡 

     

    工作中,他们都是我所普普通通的一员,关键时刻他们能够站出来,在他们看来,仅仅就是为了守护共同居住的小区、为了柑桔所、为了社区、为了北碚,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但在我们看来,在来势汹汹、又看不见摸不着的疫情面前,他们能够挺身而出,他们就是兼具担当的典范、敢于斗争的勇士。

     

    来源:所党委、行政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