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_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组织机构
  • 党建动态
  • 规章制度
  • 公示公告
  • 主题教育
  • 理论学习
  • 纪委工作
  • 工会教代会
  • 统战群团
  • 离退休·关工委
  • 从校园到社区到方舱尽显党员担当本色:疫情防控志愿者 沈焱杰——柑桔研究所党委疫情防控志愿者系列报道之9
    发布时间:2022/12/02 | 供稿:教工四支部 | 编辑:常青华 | 审核:刘昭暾打印

    【编者按】11月以来北碚区内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西南大学北碚校区及周边小区先后突发疫情,我所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党组织、社区的号召,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深入临时封控区、高风险区,逆行而上,勇敢冲锋在前,展现了柑桔人的风采,展现了西大人的担当。在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了很多先进典型,发生了很多感人故事。在此,我们不完全统计以记之……


    学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他迅速报名加入,并时刻做好准备;小区发生疫情,被封控,他立即转为下沉社区的志愿者;在不幸被确诊转移到方舱后,他又就地转化为方舱志愿者。从校园到社区到方舱,综合办沈焱杰始终保持良好心态,心向阳光,积极作为,充满力量,尽显党员的担当。

    11中旬,沈焱杰居住的小区,因有多位居民确诊,全小区被划为高风险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社区、物业人员措手不及。沈焱杰主动报名,成为所住楼栋单元的唯一一名志愿者。从顶楼到一楼、从一楼到顶楼,11层楼、44户人家,他逐层进行物资配送、垃圾清运,严格将生活垃圾打包,提到单元门口的垃圾桶,他认真听着楼栋住户的诉求,“亲,永辉下单的菜到了,麻烦取一下”“帮忙把孩子的衣服送到中庭门卫处”,他一一记下,做着看似简单的体力活,却处处体现着服务的细致与耐心。因为是高风险区域,要全程穿着防护服,干着这些体力活,一天下来总是汗流浃背。

    沈焱杰在重庆市医疗救治中心南彭院区帮忙开展消毒工作

    11月19日,沈焱杰接到疾控中心电话,告诉他确诊了,要去方舱医院隔离。他积极调整心理、生理的不适,安排好家人,准备好隔离所需要带的物品,按照社区及物业的安排,到重庆市医疗救治中心南彭院区进行隔离。到了方舱后,看到医务人员人手紧缺,他和“舱友”志愿者一起,一面积极接受治疗,一面就地“上岗”,前往舱内的护士站领“活儿”,成为医护人员的得力助手。他背起几十斤重的消毒喷雾器,进行方舱消毒工作,走廊、库房、床下角角落落,他认认真真、开展全面消杀。每到就餐时间,他又和“舱友”志愿者领取盒饭,拉着车,热情地给大家发放盒饭。“茶余饭后”,他还帮忙收拾餐盒垃圾等,让方舱的环境更加干净整洁,让大家住起来更加舒适。他还进行了跨舱服务,搬呼吸机等医疗设备,进行消毒、铺床工作,配合医务人员,为开展重症患者的治疗准备条件。他不停地穿梭、不停地奔走,疫情期间,在朋友圈以每天2万、3万步占领封面的,一定是不辞劳苦、辛勤付出的志愿者。他还鼓励大家吃好饭、多喝水,早日恢复健康,积极乐观,让一起的“舱友”们也变得轻松起来。

    沈焱杰在重庆市医疗救治中心南彭院区帮忙开展消毒工作

    “我的症状不严重,医生们都很辛苦都很忙,帮他们干点简单的工作,为他们分担一些,没得啥子得!”虽是简单的话语,但背后是良好的心态、一位党员的果敢担当、一位退伍军人永远不褪的军人本色。他的乐观、坚强与积极的心态,为“舱友”们、也为我们增添了勇敢面对疫情的底气、信心和力量。



    来源:所党委、行政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