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_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 组织机构
  • 党建动态
  • 规章制度
  • 公示公告
  • 主题教育
  • 理论学习
  • 纪委工作
  • 工会教代会
  • 统战群团
  • 离退休·关工委
  • 研究生二支部开展“以学增智,锤炼成长报国过硬本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4 | 供稿:莫凯琴 申晚霞 | 编辑:常青华 | 审核:刘昭暾打印

    2023年5月18日下午,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研究生公寓二楼党员活动室举办了“以学增智,锤炼成长报国过硬本领”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宣传委员莫凯琴同志主持。

    第一项议程,由刘昭暾同志分享题目为《红色家书映照初心使命》的微党课。《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这是他们的回答》——1分40秒的引言视频,从年龄72岁到102岁、从党龄56年到82年、从老战士到老医生,各行各业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无不指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映照初心使命的、党员前辈们的一封封红色家书,更是展现了石砚芬、骆何民、冷少农、许英、朱杏南等共产党人的宽广胸怀,和对祖国、对广大劳动人民的一颗赤子之心,他们心中深藏“国之大者”。刘昭暾强调,一封封家书,纸短情长,红色精神,世代传扬,“愿我们能够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斗力量,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奉献‘柑桔人’应有的青春和力量,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在微党课环节,刘昭暾同志还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学习内容,从生态环境建设关乎初心使命角度,为党员同志们解读了“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并倡导广大学生党员充分培育身为“柑桔人”的自豪感,自信自强、立志成才,为美丽中国的建设积极作贡献、勇担当。

    第二项议程由纪检委员谈月霞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是青年一代对科技小院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接下来,谈月霞同志进一步强调了开展主题教育意义——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最后,谈月霞同志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厚植爱农情怀和练就兴农本领,这是我们新农人需要不断去追寻和实现的目标;自觉担当尽责,跑出我们年轻人的最好成绩。

    第三项议程,由支部副书记李雪怡同志进行专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主要从两方面进行讲解--“何为教,何为师”。对于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有过明确的阐释:“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于为师者,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期待:“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对于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接下来,李雪怡就新闻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研究生党支部的观摩活动进行了分享。该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统一着装、结合专业特色从三视角展现了乡村振兴的多个环节。还有包括活动的开幕词,每个环节的开篇语和结束语等各个细节对我们支部的建设都有借鉴意义。

    第四项议程,观看教育宣传片及微视频《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支部书记申晚霞同志观看后提醒大家道:“正如视频中所说,对于未知的二维码,陌生人,大家应提高警戒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防人之心不可无,党员同志们应保护好自己的信息,避免信息透露”。

    第五项议程,参会同志就以上各环节,联系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实际,谈感悟。党员谈月霞、王春庆、易璇等同志对红色家书映照初心使命发表感悟。品读红色家书,穿越时空隧道,与先烈们展开心灵对话,深深感受到红色家书背后浓厚炽烈的初心使命,感受到强大的精神力量,精神上受到洗礼,心灵得到进化。先辈们身上展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之后党员宋晨虎、程莉等党员同志们就习近平总书记所述发表感言,身为党员同志,继承前辈们当年的长征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懈的勇往直前,目前作为学生先做好本职工作,好好学习,努力学习专业之后,然后将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在实际中,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第六项议程,宣布正式成立党小组。结合支部党员人数多、部分党员将要到金凤实验室开展实验,为方便党员管理,经支部委员会前期讨论设立党小组。每组设一位组长,常规主题党日活动等以小组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和转正等重要会议仍将按照要求举行党员大会。对于支委会的决议,组织委员唐欣逸就《党支部工作手册》中“党小组的设立”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后续报所党委备案。

    第七项议程,支部集体为崔学进、沈盼、王兆昊和王其映等四名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接过政治生日贺卡后,他们感言道:“感谢支部为我们准备了贺卡,同时也提醒各位学弟学妹党员同志们能好好学习,努力向上。现在的你们或许还迷茫,对于未来还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但是你们可以确定的是,你们现在需要学习好专业知识之后,在未来毕业时你们才有机会在社会上大放光彩,才能更好地感恩母校、回报社会。”

     

    来源:研究生二支部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