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研发机构

种苗工程技术研发部

以提高我国柑桔良种繁育技术水平和无毒化为目标,重点开展柑桔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利用、品种改良与新品种培育、柑桔良种无病毒苗木繁育技术体系等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该研发部由依托单位中的品种资源研究室和重庆市柑桔无病毒一级采穗圃等部门组成,拥有国家果树种质重庆柑桔圃(国家柑桔野外观测台站)、国家柑桔品种改良中心和国家柑桔苗木脱毒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

1)国家果树种质重庆柑桔圃

始建于1962年,是中国唯一的国家柑桔异生境保存圃,占地10公顷,目前保存有芸香科柑桔亚科9个属24个种14个变种的1400份柑桔属及近缘属种质材料,田间保存品种资源5066份,室内保存模式标本5000多份和浸制标本300多份,建立了信息化数字标本馆和检索系统。同时,不断在全国范围内收集具有特异性性状柑桔种植资源材料,系统性地开展了柑桔重要基因资源的发掘、评价和利用研究,实现我国柑桔种质工作从种质材料的数量优势向基因资源开发利用的科技优势转化。

2)国家柑桔品种改良中心

该中心于2002年由农业部农计函[2002]88号文批准立项建设。主要开展柑桔育种及育种相关技术研究、柑桔新品及配套生产技术推广等。采用引种、选种、杂交育种、诱变育种、基因工程育种和航天育种等,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柑桔(含砧木)优新品种;开展柑桔遗传育种相关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创新育种技术;开发和利用分子标记,转基因产品和检测技术;为全国柑桔产区提供技术服务,推广新品种和配套生产技术。

3)国家柑桔苗木脱毒中心

该中心为2000年由农业部农计函[2000]035号文批准立项建设。拥有网室保存原种库、无病毒良种库和一级采穗圃,在全国重点柑桔产区推广和建立了省市级的二级采穗圃和柑桔良繁场。主要开展病毒病致病机理和防治技术、检测鉴定技术和脱毒技术研究,承担国内外柑桔优新品种和材料的病毒鉴定、脱毒及保存研究;为产业基地繁殖推广优良品种的无病毒苗木和接穗,开展柑桔病害防治技术培训和柑桔病毒学和无病毒材料的国际交流合作。

-----------------------------------------------

主要研发方向:

1、柑桔种质资源收集和保存,重要功能基因资源发掘、评价与利用研发;

2、柑桔遗传育种相关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3、开发和利用分子标记,转基因产品和检测技术;

4、采用引种、选种、杂交育种、诱变育种、基因工程育种和航天育种等手段,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柑桔(含砧木)优新品种;

5、柑桔优新品种和材料的病毒鉴定、脱毒及保存技术研发;

6、柑桔无病毒容器苗繁育技术及营养土配方研发;

7、标准化脱毒容器苗繁育与机械化管理技术;

8、利用构建的柑桔良种无病毒三级繁育体系,繁育推广柑桔无病毒苗木和接穗。

最近更新

联系我们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柑桔研究所

邮箱: 400712

电话: 023-68349710

传真: 023-68349710

电子邮件: jianglina@cri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