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PARTY_CONSTRUC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统战群团 > 正文

  • 组织机构
  • 党建动态
  • 规章制度
  • 公示公告
  • 主题教育
  • 理论学习
  • 纪委工作
  • 工会教代会
  • 统战群团
  • 离退休·关工委
  • 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基层委员会到柑桔研究所调研柑桔产业和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16 | 供稿:吴涛 | 编辑:姜国金 | 审核:刘昭暾打印

    12月11日,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基层委员会在宋群梁主委的带领下,到柑桔研究所参观调研。柑桔研究所九三胡军华主委和吴涛副主委带领宋主委一行参观了国家柑桔工程技术中心展示厅。胡军华详细介绍了中心在推广优质柑桔种苗工程关键技术、柑桔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柑桔贮藏加工工程关键技术等方面,通过工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技术咨询与开放服务等,全面提升了我国柑桔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了我国柑桔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国家柑桔工程技术中心是我国果树行业和西南地区农业领域的首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和重庆三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建。

    宋群梁听后表示,通过介绍,了解到柑桔成为了我国第一大类水果,老百姓基本上一年四季都能吃上不同风味的各类柑桔品种,柑桔研究所为全国柑桔产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随后,宋群梁一行来到位于柑桔研究所内的晏阳初纪念馆参观。晏阳初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乡村建设理论和实践家,他毕生从事平民教育事业,参与并指导了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乡村改造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就。纪念馆以晏阳初生平为线索,按时间顺序分为7个单元,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和影像资料,着重讲诉了晏阳初于1940年在北碚创办乡村建设学院的历程,这是中国首次有了专门为农村培养从事实际建设人才的高等学府,开创了中国乡村建设教育事业的新纪元。参观完后,宋群梁表示,学习并借鉴晏阳初先生平民教育思想对当前我国开展的乡村振兴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并在留言簿上写下感言“消除文盲,开展平民教育,致敬伟大的晏阳初先生”。

    (吴涛 供稿,刘昭暾 审核)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