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情所貌

ABOUT_US

加工与品控物流中心
最近更新:2021年06月19日 打印    收藏

中心简介

柑桔加工与品控物流中心系原“贮藏加工研究室”,由原加工课题组和贮藏课题组合并组建。中心主要利用转录组学、代谢组学、食品组学和风味组学等多组学技术研究柑桔品种特性、功能成分及其作用机制、加工产品风味呈现机理以及果实采后代谢衰老机理等科学问题;通过功能评价、高效分离、生物技术、智能加工、感官评价等方法实现柑桔全果资源高值化利用,开发高效绿色加工技术和多元营养健康产品;同时研发柑桔高效绿色保鲜技术、功能性包装材料和保鲜剂,构建柑桔果实的智能商品化处理和冷链物流技术体系。

中心承载了“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部)”、 “国家柑桔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农业农村部)”、“柑桔加工综合利用技术集成科研基地(农业农村部)”和“柑桔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为我国柑桔采后加工和贮藏产业技术创新和进步、国内外柑桔学术和产业交流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中心配备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动物模型评价、感官评价、仪器分析等实验室。中心拥有柑桔商品化处理、柑桔罐头和果汁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等3个中试车间以及一个150 m2高低温冷库。拥有柑桔商品化处理生产线、柑桔罐头和汁胞中试生产线、橙汁饮料中试生产线、浓缩汁中试生产线、柑桔功能性成分逆流提取中试生产线、果汁芳香物质回收和蒸馏设备、纯水和软水生产线、微波干燥设备和微波液体杀菌设备、超高压杀菌设备、果蔬膨化设备、真空浓缩萃取设备、超临界流体萃取设备、万能工艺锅、低温喷雾干燥机、冷冻干燥机、冷库、发酵罐、超滤和反渗透设备、高效液相色谱(HPLC)、气相色谱质谱联用设备(GC-MS)、全二维气质联用-嗅辩仪设备(MDGC-MS/O)、橙汁色差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纤维素测定仪、凯氏定氮仪、质构仪、微生物自动计数仪、旋转蒸发仪、低温离心机等设备,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

中心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等重大项目,数十项与产业紧密结合的横向项目。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培育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由专职科研人员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科研队伍,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熟悉国内外产业动态和技术发展趋势,已取得了一系列国家和地方科技进步奖以及专利成果,推动了柑桔加工产业发展。中心先后有数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培养了近百名食品科学专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中心原外籍风味化学专家卢瑟夫教授设立了专门针对柑桔研究所食品科学方向研究生的奖学金,每年评比一次。

主要研究方向

1、柑桔加工适宜品种挖掘与评价

利用分子生物学、代谢组学、风味组学等技术挖掘和评价适用于柑桔加工和鲜食的专用品种,从全产链角度做好从品种基地建设、原料采收、商品化处理和物流、加工工艺设备到产品研发评价提供柑桔优质专用原料供应保障解决方案。

2、柑桔全果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

采用人工智能、非热杀菌、酶工程、发酵工程等现代先进技术,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柑桔汁、罐头、果汁饮料、蜜饯、功能性成分提取等柑桔加工技术和产品工艺,研发柑桔全果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和新产品,以实现柑桔多元营养健康产品的智能化绿色高效加工和全果高值化利用。

3、柑桔功能性成分的评价和新产品研发

建立柑桔功能性成分评价体系,开展柑桔主要功能性成分的分析、分离和提取,并基于代谢组学等技术评价功能活性及研究作用机制,研发出具有营养健康功能的保健食品、药品、化妆品、日用品等新产品。

4、柑桔采后保鲜技术和产品研发

针对特定柑桔品种的成熟特性,研究果实质地、色泽、风味、芳香物质、营养组分等品质性状的形成机制与生物调控技术,提升柑桔果实品质;针对特定柑桔品种果实的衰老特性,研究贮运环境控制因子的适宜参数,研发新型功能性保鲜膜、绿色高效保鲜剂、高效预冷技术、电磁场保鲜技术及配套装备,集成应用柑桔采收技术、采后商品化处理技术(绿色防腐保鲜、分级、涂膜、包装等)。

5、柑桔物流技术和产品研发

围绕冷链物流的关键节点,联合冷库建造企业打造高效制冷的智慧化冷库,研发高效预冷技术及设备。此外,围绕冷链贮运、物流及货架期品质保持等,研发智能动态防腐保鲜技术及产品。联合国内一流的商品化处理设备制造商,开展柑桔在线防腐保鲜、分级、打蜡、包装等商品化处理关键技术及相关产品研发,为商品化处理包装厂定向服务,解决采后商品化处理环节的相关技术问题;基于物联网的柑桔现代物流设备和技术研发。

主要业务开展

1. 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解决柑桔采后品控物流和加工产业突出的重大共性问题。

2. 承担产业主管部门、社会团体、各企事业单位或个人等委托科研或咨询项目,解决柑桔加工和品控物流领域企事业单位等面临的技术、产业发展、新产品开发等问题。

3. 提供建立柑桔加工厂前期技术咨询、项目可行性论证,以及全套建厂技术和管理方案等,包括工厂初步设计、产品规划、设备配套选型、加工技术和产品品质分析,产品质量控制和标准制定,以及人员配置、管理措施和技术人员培训等参考方案。提供果蔬商品化处理厂及物流园建厂技术咨询、项目可行性论证、规划方案等,提供商品化处理厂及冷库建造与使用的全程技术服务,提供物流防腐保鲜技术及保鲜剂和果蜡等产品。

4. 提供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产品市场信息或动态等技术支持以及柑桔加工、品质检测、质量标准、保鲜技术、商品化处理技术、冷链物流技术及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大众创业等人员培训服务。

近年主要业绩

近年来“柑桔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获得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甜橙高效生产技术体系集成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制定行业标准2项,专业期刊共发表论文200多篇,申请专利18项,编著或参编专业书籍近20本,已获得8项授权。主要取得的进展概述如下:

1. 柑桔汁加工成套技术

建立了橙汁和宽皮柑桔汁原料品质评价方法,筛选了NFC橙汁的最适宜早中晚原料品种,建立了NFC橙汁全套加工技术,包括关键设备配套选型、产品质量控制技术和有效措施等,参与编制了NFC橙汁产品质量行业标准等,帮助企业在重庆建立了多条NFC橙汁生产线,并实现产业化生产。

2. 宽皮柑桔加工技术

以宽皮柑桔和其它果蔬原料,利用现代先进的非热杀菌、无菌灌装等技术,通过营养、风味等综合分析,科学配比,研制出了系列很有市场潜力的复合果蔬汁等新产品。

3.首创世界柑桔汁胞(囊胞)生产线

协助多个企业开发并建立了甜橙、宽皮柑桔和柚汁胞生产线,为大型知名企业提供汁胞,开发生产带肉柑桔汁,并进一步研发了酶法去皮脱囊衣新工艺,用于汁胞和囊辦罐头加工,推动了柑桔绿色加工技术的应用。

4. 建立了我国首条柑桔皮渣饲料产业化生产线

利用本中心的发明专利技术,利用柑桔榨汁后的皮渣生产柑桔皮渣(发酵)饲料,同时与企业合作研制出皮渣烘干等关键设备,建成皮渣饲料产业化生产线,并,降低了加工成本,实现了产业化生产。

5. 初步建立皮渣高效利用途径和方法

利用柑桔皮渣(含果实幼果)中主要功能性成分的特点和物理化学等特性,开发出柑桔类黄酮、柠碱和膳食纤维分层次提取、甜味剂加工等发明专利技术,已协助企业建立首条国际领先水平的年产1200吨柚皮苷逆流提取生产线。

6. 柑桔及其它果蔬原料的系列产品研制

利用现代加工技术先后研制出浓缩橙汁、NFC橙汁、柑桔、低糖蜜饯、带肉橙汁、柑桔汁饮料、果蔬复合汁、苹果汁、沙棘汁、茶饮料、柑桔全果罐头、柠檬鲜片、柚果茶、膳食纤维等产品,部分已实现产业化生产。

7. 柑桔保鲜和商品化处理技术

  通过柑桔采前调控,采后生理调控,病害防治等措施,有效控制果实品质、保持新鲜度、减少腐损。通过光谱全质分级、光谱色泽分级、智能重量分级等技术研发及应用,实现柑桔高标准分级;通过柑桔冷链贮运技术、全程智能条件控制技术等研发及应用,实现柑桔高效低损耗智能物流。

产业服务

1. 与国际果汁工业保护协会(SGF)、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等国内外行业机构保持着紧密合作,对我国柑桔加工和品控物流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持续跟踪调查研究,为我国柑桔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

2. 与可口可乐(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芬美意香料(中国)公司、统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顶新康师傅集团、福建森美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天子果业集团、江西绿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湖南李文食品有限公司、四川可士可果业有限公司、重庆天邦食品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果业集团、重庆鲜果集橙汁有限公司、重庆三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三线柑桔集团、重庆奇爽集团、重庆锦程果业集团、万州西部农业公司、奉节荷特农业公司等企业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并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等。

联系方式

联系人:黄林华,023-68349027,13452841210,huanglh@cric.cn




THE END
  • 概 况
  • 所 徽
  • 立所精神

柑桔所成立于1960年,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麓,风景秀丽的嘉陵江畔,毗邻大磨滩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918亩,是唯一的国家级柑桔专业科研机构,正在打造国家柑桔公园。点击查看【建所60周年工作回顾视频】

  • 地址: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
  • 电话:023-68349709、68349708
  • 传真:023-68349712
  • 网址:http://gjs.swu.edu.cn

所徽“天圆地方”,反映中柑所人“壹志嘉树”,以推进柑桔科技进步、产业发展为立所根本之严谨风格和博大胸怀;核心的圆形简洁勾画出“柑桔”、形象反映出中柑所专注柑桔科研的行业特征;而围绕主体的弧线代表了科技,象征着中柑所人“修远求索”的治学态度,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星形元素立意中柑所人志在建立一个“方圆”宇宙之间柑桔科研领域的一颗的明星,闪闪发光,惠泽全人类。

“壹志嘉树,修远求索”,分别选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橘颂》和《离骚》中的名句。这八个字是五十年来柑桔所人传承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风貌及办所理念的高度浓缩和凝炼提升,并与中国数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相互交融辉映,寓意深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