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科学技术部2007年批准组建的国家级柑桔科技创新与工程技术研发专门机构,2011年9月通过科技部综合验收。

中心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和重庆三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是我国果树行业的首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是我国西南地区农业领域的首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以国内外柑桔行业知名专家为技术委员会成员,凝聚国内主产区的科技力量和龙头企业,研究方向涵盖柑桔产前、产中和产后全产业链,主要针对柑桔行业和领域发展中的重大关键、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重点研发、集成、转化和推广应用适合我国国情的优质柑桔种苗工程关键技术,柑桔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柑桔植保工程关键技术,柑桔贮藏加工工程关键技术,柑桔信息工程关键技术,通过工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技术咨询与开放服务等,持续不断地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和技术装备,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橙汁加工龙头企业和品牌,辐射带动我国柑桔加工业的发展,全面提升我国柑桔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国柑桔产业可持续发展。

“中心”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和重庆市重大科技专项等重大(点)项目7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多项;获得授权专利15项;审定柑桔新品种5个;研发出NFC橙汁、分子检测试剂盒、基因芯片、促花保果及提质保鲜新产品(制剂)、天敌产品等30余个;培养毕业研究生130多人。此外,“中心”还开展了大量的科技交流和对外服务活动,与国内柑桔主产区及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2008年我国南方特大冰雪冻灾、2010年蛆柑事件等历次产业应急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受到农业部、中国科协等部门和柑桔灾区领导及群众的好评。

最近更新

联系我们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柑桔研究所

邮箱: 400712

电话: 023-68349710

传真: 023-68349710

电子邮件: jianglina@cri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