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成果展示

柑桔良种无病毒三级繁育体系

“柑桔良种无病毒三级繁育体系构建与应用”荣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undefined

该成果在国际上率先建立微量快速柑桔病原核酸模板制备技术,国内首次系统建立全套15种病毒类和检疫类病害的分子检测技术体系, 研发8种检测试剂盒、芯片和疫苗,并大规模应用于无病毒母树的筛选和定期再鉴定,检测效率大幅提升,累计检测12.6万样次;明确我国柑桔病毒类病害的种类和分布,探明重要病原的起源、流行规律、致病机理和时空分布模型;创立黄龙病联防联控和村规民约防控模式,突破高通量实时快速监测瓶颈,建立溃疡病预警系统,支撑我国首个柑桔非疫区建设和指导大规模疫病防控。

建立柑桔茎尖嫁接脱毒技术,国际首创茎尖脱毒效果早期评价技术,使无毒化进程由3年缩短为1年,创建世界最大的无病毒原种库;构建国家级母本园和采穗圃、省级采穗圃、地方繁育场为主体的柑桔良种无病毒三级繁育体系,苗木在圃时间由3年缩短至1.5年,投产和丰产期提早2-3年,被农业部确定为主推技术。

该体系技术在检测效率、育苗质量、保障机制、推广模式等方面有革新性进步,繁推速度具有三级放大效应,在全国快速形成1.14亿株的无病苗年繁育能力,保障了我国柑桔大发展安全用苗需求和产业安全。

成果全国覆盖率85%,累计新增产值77.8亿元,对水果行业科技水平整体提升产生了重要推动和示范带动作用。


最近更新

联系我们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柑桔研究所

邮箱: 400712

电话: 023-68349710

传真: 023-68349710

电子邮件: jianglina@cri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