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成果展示

抗药性捕食螨

抗药性巴氏新小绥螨(捕食螨)是巴氏新小绥螨经室内连续多年筛选而得,对拟除虫菊酯和有机磷类农药具有较高的抗性。该产品先后获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2012GB2F100377)、国家星火计划课题(2012GA811001)、重庆市应用开发重点项目(cstc2014yykfB80007)资助,目前已获重庆市成果登记(证书登记号:渝科成字2015Y074)。

一、产品特性

1. 巴氏新小绥螨为广谱性捕食螨,可捕食柑橘、苹果、葡萄、茶叶和蔬菜等经济作物上的柑橘全爪螨、柑橘始叶螨、苹果全爪螨、山楂叶螨、二斑叶螨、葡萄短须螨、侧多食跗线螨、朱砂叶螨和截形叶螨等害螨,同时对烟草蓟马和西花蓟马也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2. 巴氏新小绥螨可大大降低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适合绿色食品及有机食品生产需要。

3. 传统捕食螨对化学药剂特别敏感,使用化学农药防治其它害虫会导致捕食螨大量死亡,从而显著降低捕食螨应用效果。抗药性巴氏新小绥螨对菊酯和有机磷类农药具有较高的抗性,农药施用对其影响很小,因而可有效协调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的矛盾,大大提高捕食螨应用效果。

二、使用方法

1. 害螨发生初期,采用挂袋方法使用。

2. 抗药性捕食螨释放数量:柑橘、葡萄和苹果每株挂1袋,树冠特别大的果树,可适当增加释放数量。茶叶和蔬菜主要在害螨发生中心株上挂捕食螨1袋。

最近更新

联系我们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柑桔研究所

邮箱: 400712

电话: 023-68349710

传真: 023-68349710

电子邮件: jianglina@cri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