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产业服务

柑桔良种无病毒三级繁育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

发布时间:2021/11/08 | 编辑:姜国金打印

1、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柑桔病毒类和检疫类病害分子检测技术体系,为我国果树无病毒苗木繁育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心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发明了微量快速简便的核酸模板制备技术及集成创新的茎尖苗脱毒效果早期评价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首次在国内研发建立我国已有发生的柑桔病毒类及检疫类病害全套分子检测技术体系,病害鉴定时间较指示植物鉴定技术缩短1-2年, 检测效率提高上千倍,并大规模应用于柑桔无病毒母树的筛选和新品种鉴定脱毒;在国际上首创微量、快速、简便的柑桔病原核酸模板制备技术,在组织取样、破碎、层析柱制备等方法上取得重要突破,实现了茎尖苗脱毒效果早期评价和病毒在植株中的实时监控;二级采穗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苗木繁育效率;研发的容器苗工程化繁育技术,比露地苗早结果1-2年、早丰产2-3年。集成病毒脱除、分子检测、早期评价和田间实时监控等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柑桔病毒类和检疫类病害分子检测技术体系,为我国柑桔及其它果树无病毒苗繁育奠定了技术基础。

2、建立全国柑桔原原种保存圃和无病毒一级采穗圃,实现柑桔无病毒种源的丰富储备和不间断供应

在国家柑桔苗木脱毒中心和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科技创新平台支撑下,已率先建成我国最大、各种设施设备较为齐全的全国柑桔原原种保存圃和柑桔无病毒一级采穗圃;建立了完善的苗圃认定、母树认证、苗木溯源、售后问责和售后服务等一系列种源管理制度。同时,中心依托在柑桔种质资源、硬件条件和全国协作网络等方面的优势,在全国柑桔产区建立起以中心为无病毒种苗一级供应源头、各省建立二级采穗圃、主要县(市)建立柑桔无病毒繁育圃的三级苗木繁育模式,这种模式既保证了柑桔无病毒种源的纯正和不间断供应,又保证了柑桔优新品种的快速推广,既实现了中心技术成果的快熟转化,又实现了中心到产区的无缝链接。

通过这种行之有效的苗木繁育和推广体系,自中心组建以来,已向全国柑桔主要产区提供柑桔无病毒原种接穗300多万芽,无病毒苗木近600万株,直接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在中心自身创造良好效益的同时,加快了我国柑桔无病毒种苗的应用进程。

3、率先在全国建立柑桔无病毒良种苗木三级繁育技术体系,引领我国果树无病毒苗木繁育方向

中心研发建立的柑桔无病毒良种苗木三级繁育技术体系,集成了柑桔品种改良、砧木筛选、分子检测和脱毒等技术,为我国柑桔苗木繁育带来了一次技术上的革命,对全国果树种苗工程技术产生了重大影响,2009年开始被农业部列为园艺作物十大主推技术之一,使我国柑桔无病毒容器育苗技术跨入国际先进行列。正是由于该技术体系对国际国内柑桔生产产生的良好反响,2008年10月,由“国际柑桔育苗者协会(ISCN)”主办,中心承办的“第八届国际柑桔苗木大会”在中国重庆成功召开,来自美国、西班牙、巴西、澳大利亚、南非等世界20余个柑桔主产国家和地区的苗木专家、学者和生产商120余人以及国内柑桔相关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管理人员260余人出席了该大会,参会代表会后参观了中心的柑桔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基地。该会是国际柑桔育苗技术交流的最高平台,每四年召开一次,引起了各国政府和国际柑桔界的高度关注,在促进世界柑桔产业发展、人员和技术交流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2009年2月,农业部专门将“2009年全国水果工作会”安排在重庆召开,原农业部危朝安副部长在会上号召全国果树育苗单位以柑桔育苗技术为典范,加快推进我国果树良种苗木繁育技术升级。

4、牵头成立中国柑桔学会苗木分会,构建我国果树无病毒苗木生产协作网,促进行业共同进步

在对我国柑桔无病毒苗木生产可持续发展提供全面技术支撑的同时,中心还立足全国,着眼长远,在中心依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于2010年3月牵头成立了“中国柑桔学会苗木分会”。该会的建立,将在3-5年内构建起我国果树无病毒苗木生产协作网络,使我国果树苗木繁育计划达到全国协同创新,依据生态类型和共享互补原则,结合生态优势区域和一定的行政区划,进行合理的分工协作,根据果树品种的区域布局,育苗单位及时衔接地方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进行制度化计划对接,从而实现我国果树无病毒苗木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联系我们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柑桔研究所

邮箱: 400712

电话: 023-68349710

传真: 023-68349710

电子邮件: jianglina@cri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