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产业服务

柑桔皮渣低碳无害化处理生产有机肥技术

发布时间:2021/11/08 | 编辑:姜国金打印

柑桔皮渣处理是制约柑桔加工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在国家星火计划和农业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持下,中心成功研发出“柑桔皮渣低碳无害化处理生产有机肥技术”,2012年2月通过重庆市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该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柑桔皮渣无害化处理和无能耗干燥技术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13年5月27日,中央电视台第十套科教频道《走近科学》栏目在黄金时段播出纪录片《桔皮新生》,介绍由中心研发的柑桔皮渣低碳无害化处理生产皮渣有机肥技术。

1月24-27日,央视十套科教频道来重庆进行拍摄。摄制组先后走访和拍摄了重庆忠县新立皮渣填埋场、皮渣试验田和皮渣填埋柑桔园,中心在重庆三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皮渣有机肥生产线、发酵菌种生产车间、柑桔容器育苗场、皮渣有机肥施用果园,中心栽培与生理实验室、皮渣有机肥实验果园等和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微生物实验室等地。

中心常务副主任彭良志研究员以专家身份参与了“柑桔皮渣作为肥料利用的实验历程”、“柑桔皮渣有机肥的特点”、“皮渣有机肥取代草炭用于柑桔容器育苗”和“柑桔皮渣有机肥果园实验”等阶段拍摄,并就相关技术问题接受了现场采访。中心副主任雷霆副研究员参与了“橙汁鲜皮渣的产生与特点”和“柑桔皮渣的环境污染”等拍摄,并就相关问题接受了现场采访。

该技术的成功研发并实现产业化生产,实现了皮渣处理环保与经济并重,低碳与循环并行的处理模式,将有效推进低碳无公害柑桔皮渣利用最新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加快推进我国柑桔皮渣变废为宝和资源化利用的进程。


-----------------------------------------------

《走近科学》 20130527 橘皮新生

视频地址:http://tv.cntv.cn/video/C14122/630b4fba2f6a42509267e69fbcc46e89

自然环境下腐烂的柑橘皮渣产生的污水、恶臭都对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忠县的橘汁加工厂没法处理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皮渣。工厂负责人和科学家们尝试烘干、填埋等一系列常用的方法,收效甚微。当这一切都行不通的时候,他们转变思路,通过不断的努力,找到一种处理柑橘皮渣的新型微生物,高温果胶亚巴杆菌。这种微生物在高温条件下分解皮渣,将皮渣变为可循环利用的有机肥。有机肥返还给橘农,继续用于柑橘树的栽培。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联系我们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柑桔研究所

邮箱: 400712

电话: 023-68349710

传真: 023-68349710

电子邮件: jianglina@cri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