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产业服务

江西赣南脐橙大面积缺素黄化矫治技术

发布时间:2021/11/08 | 编辑:姜国金打印

江西赣南是我国最大、世界有名的脐橙产区。2011年,赣南脐橙面积182万亩,产量120余万吨。全赣南从事脐橙产业的人员超过60万人,产值超过70亿元,脐橙产业已成为赣南老区,尤其是赣南偏远山区农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对赣南老区的新农村建设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然而,多年来,脐橙的叶片黄化和叶脉肿裂问题一直困扰赣南脐橙产业的发展,在赣南广大的脐橙产区,大片的脐橙园出现严重的叶片黄化、叶脉肿大破裂,继而叶片脱落、产量和质量下降问题。前期通过对其发病原因的研究,初步肯定了这是一种营养元素失调症。起初被广泛认为是缺硼所致,但长期大量施用硼肥并无明显效果,即使过量施用硼肥导致脐橙硼中毒时,叶片黄化和叶脉肿裂现象依旧。故其失调机制一直未明,也未能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近十多年来,随着生产上有机肥施用越来越少和结果年份的增加,这种营养元素失调症逐年加重,部分果园结果10年左右即开始衰退(正常果园30年以上才开始衰退),严重影响脐橙生产效益,成为赣南脐橙产业亟待解决的重大技术难题。

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2007年起,在赣南脐橙产区投入了大量科技研发力量,从果园土壤养分普查、树体全营养元素分析入手,对赣南18个区县的1700多份代表性果园土壤样品的15个土壤养分指标,以及600多份叶片样品的12个营养元素指标进行了全面分析测定,查明赣南脐橙叶片黄化和叶脉肿裂的发病原因是缺镁、缺锌、低钙和氮磷钾过量所致。为此,提出了“减施氮磷钾、增施镁锌钙肥”的技术措施,经过2009-2010年在安远县、信丰县、于都县、赣县、章贡区和南康市的15个代表性黄化脐橙园的矫治施肥试验,以及2010年在安远县的5000亩矫治施肥示范,证明上述黄化原因的判断正确、技术可行,所有的矫治施肥试验园和示范区的脐橙叶片黄化和叶脉肿裂现象消失,产量提高20%以上,并且单位果实的肥料成本降低20%以上。并且,通过田间试验和沙培试验,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并证明,脐橙在单独缺镁条件下,会引起叶脉肿大和破裂,以前只知道缺硼会引起柑桔叶脉肿大破裂,这在理论上有效解释了赣南脐橙广泛施用硼肥而不能矫治叶脉肿大破裂的现象。

在上述研究和示范基础上,2011年,在赣州市果业局和安远县、信丰县等果业局的大力配合下,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安远、信丰等地,对叶片黄化和叶脉肿裂的脐橙园大面积推广“减施氮磷钾、增施镁锌钙肥”的缺素黄化矫治技术,并且在赣南脐橙生产中首次引入氧化镁、硫酸钾镁和加镁有机肥等镁肥。2011年,首次推广即达到28万亩,推广区的脐橙缺素黄化和叶脉肿裂现象得到有效矫治,产量大幅度上升,与2010年相比,大部分推广区的单产提高30%以上,部分果园增产幅度超过一倍,涌现了安远县独立岽、安远县安坪、信丰县铁石口等一批亩产达到4吨以上的缺素矫治高产脐橙园。



- 您是第位访问该页面的朋友~ -

联系我们

地址: 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柑桔研究所

邮箱: 400712

电话: 023-68349710

传真: 023-68349710

电子邮件: jianglina@cric.cn